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揭曉〈記香港反送中少女〉現代詩奪冠

「108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今天揭曉,台師大台文系學生黃茂善以〈Tsiànn-luí——記香港反送中少女〉作品,獲得閩南語現代詩類學生組冠軍。(記者林曉雲翻攝)

「108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今天揭曉,台師大台文系學生黃茂善以〈Tsiànn-luí——記香港反送中少女〉作品,獲得閩南語現代詩類學生組冠軍。(記者林曉雲翻攝)

2020/06/10 12: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公布「108年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得獎名單,台灣師範大學台文系學生黃茂善以〈Tsiànn-luí——記香港反送中少女〉作品,獲得閩南語現代詩類學生組冠軍,評審肯定作品敘述右眼(Tsiànnluí正蕊)的魅力、美麗與勇氣,勾勒香港少女的成長之路,文字唯美抒情,因此以高分勝出。

現代詩評審林沈默表示,光是反映去年下半年風起雲湧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即有4篇作品,文學反映現實,關心民瘼,可見縱橫網路的新台灣文青並不「宅」,對社會一點也不冷漠,而是扎根本土、「網」住世界,與土地人民緊密的連結著。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國內本土語言包含閩南語、客家語與原住民族語,為保護與推廣本土語言,教育部自90年起將本土語言教育列入國中小語文學習領域,且有鑑於鼓勵文學創作是本土語言教育中重要的環節,並自98年起迄今舉辦了7屆閩客語文學獎,藉由現代詩、散文、短篇小說不同文類的創作,為本土文學帶來創新的花火。

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分為閩南語和客語兩大類,各有現代詩、散文、短篇小說三項比賽,再分為社會組、教師組和學生組進行,今年總收件數370件,由18位閩客語專家學者經過初選和決選兩階段評審,最終選出53件優勝作品。

閩南語部分,現代詩由向陽、方耀乾、林沈默擔任評審委員,學生組共計42人參賽,創作內容涵蓋親情、愛情、自然生態、文史、地誌、風土民俗、回憶、性命哲學、同志運動及熱門新聞事件等面向;散文類學生組冠軍是台師大台文系學生黃悅綺的《轉大人》;短篇小說類學生組冠軍是台北教育大學學生王倩慧的《真珠雨落袂停》。

客語部分,現代詩類學生組冠軍是台北教育大學學生王倩慧,她的《合歡》作品,道出原住民的生活智慧及命運悲歡離合,情感真切動人;散文類學生組冠軍則是中央大學學生曾俊鑾的《人生个路》作品,評審肯定其敘事緊密、條理分明,客語文字掌握適宜;而曾俊鑾也以語短篇小說《乾生做爐主》,奪得小說類學生組冠軍,作品人物表現鮮明,情節豐富創新意。

歷屆得獎作品公布於教育部語文成果網的語文推廣類項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