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歌仔戲圖書館今登場 陳亞蘭親自揭幕

歌仔戲圖書館今天在龍山文創基地正式登場。(記者蔡思培攝)

歌仔戲圖書館今天在龍山文創基地正式登場。(記者蔡思培攝)

2020/05/31 15:1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歌仔戲圖書館今天在龍山文創基地正式登場,圖書館內有著眾多台灣歌仔戲的書籍、手稿供民眾觀看。揭幕活動也邀請「社團法人臺北市歌仔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亞蘭,吸引大批歌仔戲迷到場。

歌仔戲圖書館位於龍山文創基地,這裡除展出各式歌仔戲相關圖書,還有手稿、劇本、影音記錄、歌仔戲文史資料,陳亞蘭說,歌仔戲除了唱腔特別,俚俗語也很重要,這裡有很多俗語相關書籍,未來也會將更多經典物品放到圖書館內,讓更多人接觸到歌仔戲,更知道歌仔戲的美。陳說,圖書館內有很多絕版品,包括她與楊麗花在小巨蛋公演的節目冊、歌仔戲專家的書籍、以前楊麗花的剪報,這些在外面可能都看不到。

陳亞蘭說,台北市歌仔戲推廣協會已成立2、3年的時間,協會過去除致力於推廣歌仔戲,每年年終前也會辦歡喜圍爐,邀請獨居老人來看野台看戲、一起吃團圓飯,協會曾與西門紅樓一起合作,這次選在龍山文創基地,透過圖書館方式推廣歌仔戲,希望台灣最美麗的文化能夠持續下去。她也說,歌仔戲是唯一源自於台灣的戲劇,「希望所有台灣人都能夠共襄盛舉來喜愛歌仔戲!」

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表示,疫情讓各行各業受到衝擊,現在疫情趨緩,很高興介紹歌仔戲圖書館,小時候就喜歡看歌仔戲,放學就會守在電視機前看歌仔戲,還曾將浴巾當成戲服與家人一起遊玩。現在歌仔戲圖書館的推出,展示了很多歌仔戲相關圖書、手稿,歌仔戲迷、萬華居民都很有福氣。她也預告,今年下半年還有漫畫工坊、電影工作室登場,希望疫情過後,有能更多活動讓大家的新生活更好更豐富。

今天的活動也邀請陳亞蘭的歌仔戲學員現場表演,14歲的林品蓉從小就對歌仔戲有興趣,因此選擇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歌仔戲學系就讀,最近她也參加了陳亞蘭的課程訓練。她分享到,歌仔戲演出時最具挑戰性的部分是要保持自然,「人跟人之間怎麼對話,歌仔戲就要怎麼去演出」,但想要自然演出其實要長時間的訓練。

圖書館內有許多歌仔戲相關的書籍。(記者蔡思培攝)

圖書館內有許多歌仔戲相關的書籍。(記者蔡思培攝)

林品蓉說,演出時最具挑戰性的是保持自然。(記者蔡思培攝)

林品蓉說,演出時最具挑戰性的是保持自然。(記者蔡思培攝)

民眾在這裡可以看到陳亞蘭、楊麗花的相關資料。(記者蔡思培攝)

民眾在這裡可以看到陳亞蘭、楊麗花的相關資料。(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