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舊謠言改冠名台大教授捲土重來 事實查核中心︰早已澄清

武漢肺炎網路謠言曾冒名為「台大醫師團契」,近日被發現改冠台大醫院教授「施富金」名義。(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武漢肺炎網路謠言曾冒名為「台大醫師團契」,近日被發現改冠台大醫院教授「施富金」名義。(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5/26 16: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闢謠工程難度多高,可以從中國網友的「造謠一張嘴,闢謠跑斷腿」網路名句中見端倪;今年4月底,台大醫院及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曾闢謠關於「台大醫師團契」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相關網路謠言,豈料近日,不肖人士將同樣的謠言,改冠以台大醫院教授「施富金」名義,替換舊版謠言的「台大醫師團契」,捲土重來。對此,事實查核中心今日再度提醒早已澄清,希望民眾留意。

據事實查核中心報告,謠言前後以「台大醫師團契」和「施富金」名義指稱,「避免跟得過新冠肺炎的人近距接觸,因為屍體解剖顯示,重症新冠肺像『SARS+AIDS』,病人出院後核酸檢測返陽的情況,不是複發,而是未治愈」、「『多器官衰竭』是新冠病患重要的死亡原因」、「武漢大學彭志勇醫師發現,出院的重症病人淋巴細胞指數沒有恢復正常水平,出院後很容易返陽,出院的病人可能會像B型肝炎病人一樣,長期帶病毒生存」等;經查證後確認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引述台大醫院4月16日聲明強調,該訊息並非為院內醫師發言,台大醫院也沒有「台大醫師團契」。針對謠言中提及之「免疫系統差的患者出院後容易復陽」、「可能會像乙肝(台灣稱為B型肝炎)一樣長期帶病毒」,內文提及的「彭志勇醫師」曾於中國媒體上指出,「這只是一種可能性推測,目前尚無科學依據證明免疫系統復陽存在必然聯繫,尚需科學取證」。

查核中心也引述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法補充,目前部分細胞實驗指出新冠病毒有可能侵犯免疫細胞,但在人體實驗還沒有相關研究,因此傳言的說法尚未有完整的科學實證。

除此之外,雖然「多器官衰竭」確實是重症患者的死亡原因之一,但較常發生在特定族群;而針對謠言「長期帶原者」的說法,目前亦沒有足夠的科學研究來佐證,此謠言實為「部分錯誤」訊息,提醒民眾謹慎防疫謹,勿輕信假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