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離家「家庭因素」佔大宗 兒盟獻親子溝通4妙招

兒少離家「家庭因素」佔大宗,兒盟獻親子溝通4妙招。(情境照,兒盟提供)

兒少離家「家庭因素」佔大宗,兒盟獻親子溝通4妙招。(情境照,兒盟提供)

2020/05/25 16:2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失蹤兒少日」,而根據警政署統計,青少年失蹤人口有高達7成是自願性離家,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的調查也顯示,家庭因素離家者佔84.15%。兒福聯盟指出,離家最重要關鍵來自情緒跟傷人話語,因此提出親子溝通掌握4項原則,包括不出惡言、保持距離、平靜心情、孩子都是寶等,有助改善親子關係。

兒盟指出,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 顯示,去年青少年(12至18歲)失蹤人口共有5677人,其中屬自願性離家出走者共有3961人,佔70%。從兒福聯盟辦理協尋經驗中,2010年至2020年失蹤中心613筆失蹤個案中,有565筆個案為12至18歲之青少年個案,青少年失蹤比率高達92%。

兒盟提到,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於今3至4月年進行一項「未成年時期離家出走經驗調查」,針對台灣在未成年時期有離家出走經驗者進行調查,離家原因為複選,因「家庭因素」導致青少年離家者佔了84.15%。

而去年兒盟進行的調查兒少被家長言語暴力後的感受或反應的調查,顯示僅有28.3%的兒少反映出一般家長期望的反應「接受並改進」,高達82.8%兒少更多表現出的是負向的反應,甚至引發逃離家庭壓力的感受或行動。

兒盟表示,根據過去調查,有30%兒少寫下了若家人能「好好溝通」便不會離家,另有26%的填答者希望能得到家人的「關心/安慰」,將近15%的比例分別希望家人「傾聽/尊重」、「不要管太多」,另外亦有填答者希望家人能「相處陪伴」,給予孩子溫暖的關懷。

因此兒盟提出親子溝通4大妙招,首先為「不出惡言」,因說出去的話是潑出去的水,絕不口出惡言;第二為「保持距離」,肢體暴力絕對不可以;第三為「平靜心情」,深呼吸三次,讓腦袋降溫;第四為「孩子都是寶」,每個孩子各有特點,不和別人做比較。

兒盟也點出6項孩子的心聲,「若父母和我這樣相處,可能不會選擇離家」,包括有話好好說、給我關心和安慰、聽我的想法、給我空間、相處陪伴、不使用暴力等。

兒盟提醒,若真有兒少離家失蹤事件發生,應立刻報案請求協尋,並連絡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0800-049-880,由專業社工提供失蹤協尋及尋獲後的輔導諮詢。

兒盟表示,響應525國際失蹤兒少日,透過Facebook更換「親子好好說,兒少不離家」大頭貼特效框的串連活動,呼籲親子互動時無論在什麼狀況下,別因為憤怒的情緒傷害家人,並邀請民眾一同發想並留言「家長能與兒少溝通的方式」,一起創造更多親子溝通的好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