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像被轉賣? 土地公被「醫美」到村民都不認識

村長劉文祥找到土地公、土地婆原本的照片(左圖),發現和歸還的神像(右圖)樣子也差太多。(村長劉文祥提供)

村長劉文祥找到土地公、土地婆原本的照片(左圖),發現和歸還的神像(右圖)樣子也差太多。(村長劉文祥提供)

2020/05/23 18:1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富里鄉新興村學校園附近的福德祠,昨天村民去祭拜,先是驚見土地公、土地婆「頭不見了」,再趨前仔細一看不得了,金身是憑空消失,只留下神明衣在神位上,有如「金蟬脫殼」,急忙報警。雖報案後神像有追回歸還,村民卻發現兩尊神像已和先前不同,懷疑將近百年歷史的金身遭到變賣!村長劉文祥說,取走神像的范姓村民自稱要把神像送去整理「醫美」,但回來後卻不是大家認識的樣子,啟人疑竇!對此警方今天表示,因兩方各說各話,目前仍待調查釐清。

土地公、土地婆昨天雖然「回來了」,但卻和原本的模樣整個不一樣,學校園庄頭附近居民都很氣憤,也因為歸還回來的神像差很大,村民認為「神像已被調包」,已不是「有靈的神」,只剩空殼,致兩尊神像不能放回去廟裡,村長只能另外找地方安置。

為此新興村昨晚召開村民大會,帶走神像的范姓村民、玉里的神像修復師被找來和村民對質。范姓村民說,隔壁竹田村有位村民事業有成,想要回饋地方,最近該村民到福德祠拜拜,發現神像黑黑髒髒的,所以出錢請他幫忙找人整理,因為有人報案,他也趕快歸還,並強調「不是偷,是要整理」;修復師也說,神像他才剛拿到,「還沒修復就歸還了」;然因神像「前後對照」模樣不同,村民懷疑是被調包,不斷逼問到底2人把神像弄去哪裡、是否偷偷變賣。新興村長劉文祥說,2人都交待不清楚狀況,更加啟人疑竇。

村民陳小姐說,學校園福德祠的信眾以新興村3、4鄰的村民為主,但范先生是1鄰的人「平常也沒看過這人來拜拜」,要幫忙出錢修神像的還是隔壁村的,也沒有事先通知村民。她說,新興村3座土地廟就屬學校園福德祠最偏僻,如果真要修「為什麼要把神明衣留在廟裡」,為何不整尊請走,這是要「假裝」神明沒被偷嗎?太多蹊蹺不合理的地方,也因此村民擔心,原先金身早已被不肖人士勾結師父偷走,遭到高價轉賣。

劉文祥說,一般去拜拜是不會刻意給神明拍照,目前手上照片雖不是很清楚,但一比對還是覺得樣貌很不一樣,尤其修復師說「還沒開始修」,歸還回來的土地公卻已上色化妝,看起來是水泥材質,至於木雕土地婆體型和樣式都與原先不同。他說,村民最在意的是如果真的有誠心要修神像,也應該事先告知村民,但范民事先都沒講,令人傻眼。

劉文祥也解釋,福德祠旁的「沿革」碑有記載,學校園庄頭的土地公最早是1932年村民立石祭祀,1934年改奉祀石雕土地公神像,木刻的土地婆年代較晚,他說,土地公是石刻應該是確定的,然而雙方各說各話,他希望警方快點追出真相。

對此玉里警分局表示,竹田派出所受理報案後,目前偵查隊已介入調查,范民承認拿走神像,但目的是因為想要修復,事先也有告知當地一位村民;警方說,因兩造各說各話,目前也還在找耆老確認,希望多方查證清楚、勿枉勿縱。

位於富里鄉新興村學校園庄頭的福德祠,小廟平日沒有管理人員。(陳小姐提供)

位於富里鄉新興村學校園庄頭的福德祠,小廟平日沒有管理人員。(陳小姐提供)

學校園福德祠旁有沿革碑文,記載民國23年時改以石刻神像祭拜,所以原始神像的材質是石頭,不是歸還的水泥像。(新興村長劉文祥提供)

學校園福德祠旁有沿革碑文,記載民國23年時改以石刻神像祭拜,所以原始神像的材質是石頭,不是歸還的水泥像。(新興村長劉文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