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牡丹社事件146週年 官方盼建紀念館 民間要轉型正義

牡丹社事件146週年,民間繫卡片與先人對話。(記者蔡宗憲攝)

牡丹社事件146週年,民間繫卡片與先人對話。(記者蔡宗憲攝)

2020/05/22 22:16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1874年5月22日這一天,一場抵禦外侮的衝突,歷史上稱為「牡丹社事件」,發生至今已146個年頭,牡丹鄉公所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舉辦簡單紀念儀式及古謠吟唱,部分石門社區居民則認為紀念日沒有被正名,發起正名為「sevalitan」活動,盼落實歷史轉型正義。

146年前,牡丹社及高士佛社排灣族人據石門天險抵禦入侵者的攻勢,和日軍發生激烈的戰爭,牡丹社頭目aruqu父子等多名原住民勇士奮戰而亡,成功阻止日軍的進攻,史稱「石門之役」,牡丹鄉公所將這天訂為「牡丹社事件紀念日」,每年於當日舉辦紀念活動,以表彰在牡丹社事件中,排灣族人勇敢抵禦外侮,表現捍衛家園的決心。

牡丹鄉長潘壯志說,牡丹鄉公所積極協助文化部委託屏縣府辦理的「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相關計畫,其中「牡丹社事件故事館」已完成規劃設計,即將於牡丹水庫內開始施工,也向文化部提出於牡丹鄉石門古戰場地區建立「牡丹社事件紀念館」的計畫,希望能在「牡丹社事件150週年」時,讓台灣民眾有完善場館認識台灣近代史上重要的牡丹社事件。

不同於官方的紀念活動,石門社區發展協會發起的歷史正名活動,舉辦音樂行動劇、繫卡片給先人等活動,也從紀念日正名出發,認為撇開地緣政治、地名、殖民視野,「sevalitan」語意廣義為「繼承、承襲、祖靈、跨越」,取代了「牡丹社事件」歷史狹隘的地域性,可以解釋當時或之後游擊抵抗的汝乃溪、牡丹溪與竹社溪3大流域邦聯部落的集體抵抗行動。

石門社區發展協會指出,「牡丹社事件」的中文命名不足以表現排灣族人用字的習慣,其中又充滿國族主義與國際法的生硬權利關係,沒有太多的文化深遠意涵,希望正名還原在地史觀,畢竟任何外來文字詮釋皆無法撫慰100多年來的被殖民創傷,今年民間從紀念日名稱出發,希冀還給先人一個公道,也賦予當代與未來的族人一個轉型正義的開端。

牡丹社事件146週年,官方、民間有不同紀念方式。(記者蔡宗憲攝)

牡丹社事件146週年,官方、民間有不同紀念方式。(記者蔡宗憲攝)

牡丹社事件146週年,官方、民間有不同紀念方式。(記者蔡宗憲攝)

牡丹社事件146週年,官方、民間有不同紀念方式。(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