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民終於有退休金了!30歲提繳35年可月領3萬7

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立院三讀通過。(記者簡惠茹翻攝)

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立院三讀通過。(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0/05/22 18:5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農業歷史性的一刻,農民終於可以擁有退休金!立法院今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表示,農民退休制度完成立法,送給台灣偉大的農民朋友,以基本工資計算,如果30歲就開始每月提撥10%繳2380元,35年後也就是65歲退休時,老農津貼加上退儲金可領37027元。

陳吉仲今天在臉書表示,農民四大福利體系的最後一塊拼圖終於完成,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往後農民也可以跟其他職業一樣,享有退休生活保障。

陳吉仲說,過去在台灣所有的職業都有退休制度,就只有農民沒有,因此4年前蔡英文總統在新農業政策中,就明確提出要建立農民的退休制度,如今法案正式通過,他也要代表農業部門特別感謝立法委員們的大力支持。

陳吉仲也說明,未來每一個自願加入退休制度的農友,都可以獲得「老農津貼」加上「農民退休儲金」的雙層保障。老農津貼的計算方式和現在一樣,農友們另外會再獲得一個「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以基本工資為基準,自由決定每個月提撥1%到10%,同時政府也會按照農民提撥的比率,對等補助一樣的金額到農民的專戶,等到65歲農民退休以後就可以按月提領,以現行基本工資23800元,如果一個30歲的農民選擇每個月提撥10%,等於每個月繳2380元,退休以後老農津貼加上退儲金就可以每個月提領37027元。

所謂農民四大福利體系,陳吉仲指出,包括實耕者加入農保、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以及最新完成的農民退休制度,有了這完整的體系,農民在從業時的基本保障、職災保護、風險分攤,以及退休後的老年安養,就有了全面的涵蓋。我相信,這將讓農業成為一個更有尊嚴、更能吸引新血的行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