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大廠工程師轉業 生產線管理移植農場 種出高品質哈密瓜

顏錫河樂當瓜農。(記者顏宏駿攝)

顏錫河樂當瓜農。(記者顏宏駿攝)

2020/05/17 09:5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鎮哈密瓜農顏錫河,原本是擁有百萬年薪的科技大廠工程師,6年前返鄉當瓜農,他把生產線的管理經驗運用在農場如魚得水,網紋瓜賣到經常缺貨,也經常獲得評鑑會的肯定。

顏錫河原本是國內某知名封裝測試廠的製程副理,六年前毅然辭掉百萬年薪的好工作,同事和友人無不覺得「頭殼歹掉」,但他卻「老神在在」,情願當個快樂的農夫。

他說,他先到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上了兩個月的農業專修班,了解作物栽種、病蟲害、土壤、肥料、農場管理等課程,學成後他決定挑戰高難度的網紋瓜種植,首先斥資近八百萬搭建溫室和智慧滴灌系統。

他表示,他因為有工廠管理的經驗,又熟諳日語,他上日本網站尋找種源,他指出,網纹瓜種植在日本很普遍,網路有許多可用的資源,有些種籽商甚至每一個品種適合的氣候、土壤都條列清楚,他比較台灣中部的氣候和自家土壤的質性,找出最適合種植的品種。

顏錫河說,30年的工程師生涯,自己養成「遇到困難就不斷追索答案」的習慣,很多田間的問題,就是土壤質性和氣候變異,只要把環境條件控制到植物最需要的環境,網瓜自然長得又香又甜,他覺得,從農沒有撇步,就是每天勤於做田間管理,了解當下田園的環境。

對於產品的銷售,顏錫河主要來自口碑相傳,他重視直接的味覺行銷,因此假日固定到國道清水休息站租櫃位販售,他說,因為產品好,很多人試吃後便買單,買完後至少三成會回購,他掌握行銷通路,收益自然比別人高。他還說,自己是走「高端市場」,產品品質非常重要,他堅持一株瓜留一顆瓜,「當你對瓜好,瓜自然會給你最好的回報」。

顏錫河樂當瓜農。(記者顏宏駿攝)

顏錫河樂當瓜農。(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