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入林良作品的虛擬實境 國圖VR奪「XR創星金點大賞」大獎

國家圖書館以館藏作家林良的手稿及經典名篇,製作出VR作品「印象太陽VR」,圖為主視覺「一間房的家」場景。(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家圖書館以館藏作家林良的手稿及經典名篇,製作出VR作品「印象太陽VR」,圖為主視覺「一間房的家」場景。(國家圖書館提供)

2020/05/16 19: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圖書館以館藏作家林良的手稿及經典名篇,製作出VR作品「印象太陽VR」,參加由國發會指導的全國第一屆「XR創星金點大賞」,打敗其他商業及文教團隊,榮獲消費體驗類文化藝術應用類大獎。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印象太陽VR」是國圖導入大學研發能量,並與中學結合開發的文學作品VR,獲教育部「辦理補助社教機構之數位人文計畫」支持,與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以及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級中學共同合作。

以林良先生《小太陽》書中2篇經典文章〈一間房的家〉及〈小太陽〉為文本,精選國圖特藏的林良先生繪畫與手稿原件,運用最新VR技術,開發出一套深具人文特色的沉浸式現代文學虛擬實境VR,讓民眾能以探訪者身分,走入林良先生作品的虛擬實境中,看作家在生活起居與居家育兒間展現的溫婉生命情調,「印象太陽VR」同時設計一套教案,讓VR作品能運用於教學現場,引領青年學子走入作家豐富的意象世界裡,體會文學閱讀新風貌,實踐翻轉教育的可能。

曾淑賢說,在VR的製作過程中,獲得林良先生在生前的大力支持,提供製作團隊諸多文學時空背景及場景的口述歷史描述,使VR在場景的設計上能如實呈現當年那「一間房的家」場景;可惜VR完成後,林良先生還來不及親自體驗即離開人世,是團隊最大的遺憾。

目前除了於國圖4樓數位體驗區提供實體VR體驗,另將製成影片,供MobileVR裝置播放,「印象太陽VR」360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dhppLBLK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