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翻出300年前巡撫涉「隱瞞疫情」挨刮 網友:真有既視感

清雍正年間江西巡撫布蘭泰報告疫情的奏摺內容「推卸責任、隱瞞疫情」,氣得雍正在奏摺上怒批「所奏可笑之極」。(圖擷取自facebook國立故宮博物院)

清雍正年間江西巡撫布蘭泰報告疫情的奏摺內容「推卸責任、隱瞞疫情」,氣得雍正在奏摺上怒批「所奏可笑之極」。(圖擷取自facebook國立故宮博物院)

2020/05/12 21: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瘟疫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不斷在全球各地爆發大流行的疫情,如今世界又再度壟罩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疫情中;我國故宮在今天(5月12日)分享一個地方官員上交給皇帝的奏摺,報告發生在清朝雍正年間地方瘟疫,結果地方官員上奏給雍正的奏摺竟「推卸責任、隱瞞疫情」,氣得雍正在奏摺上怒批「所奏可笑之極」;小編最後也說,「職任一省之長,抗疫如此茍且,看來也是另一種災難。」

根據故宮貼文表示,故宮文獻處的同仁日前意外翻出若干清代奏摺文書,記載發生在雍正六年(1728)春夏之交發生於中國各地的疾疫大流行;當時疫情蔓延區域包括江西、江蘇、安徽、湖南、河南,以及山西、陝西、甘肅、直隸、熱河等地,感染者皆出現「頭疼身熱」的症狀,所幸這個疾疫並不致死,患者在3至5天後便可自行痊癒。

雖然疫情沒有造成死者,但嚴峻的疫情仍使許多地方官員動員防疫,雍正也在在甘肅巡撫莽鵠立(1672-1736)的奏摺上批示:「今歲時氣竟徧天(下),從來未聞,大奇!」;後來雍正皇帝也曾向江西巡撫布蘭泰詢問省內疫情,結果布蘭泰竟奏覆「民間多病」是因「飽食貪眠」,意謂百姓好吃懶做,「並非疫氣流行」。

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讓雍正皇帝閱後大怒,連珠式地責備他「所奏可笑之極」、「看你有些昏憒」、「精神甚不如」,最後更直接暴怒,怒斥布蘭泰「係中才庸常人」,罵他才具平庸。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笑稱「江西巡撫就說贛話啊」、「官場練肖話也是蠻強的啊啊」、「這種粉飾太平的蠢話,真有既視感」、「好想多看看歷代皇帝文雅但嚴厲的罵人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