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中社宅沒有連帶保證人要預繳2年租金 北市議員吳沛憶批違背美意

議員吳沛憶說,有些弱勢族群雖然抽中社宅,卻因找不到保證人、也無法預繳2年租金,只好放棄資格。(記者蔡思培攝)

議員吳沛憶說,有些弱勢族群雖然抽中社宅,卻因找不到保證人、也無法預繳2年租金,只好放棄資格。(記者蔡思培攝)

2020/05/12 17:0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現在台北市有許多社會住宅,讓年輕人用低廉價格出租,不過承租人要有連帶保證人一起簽約,否則就要預繳兩年租金。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說,有些弱勢族群雖抽中社宅,卻因找不到保證人、也無法預繳2年租金,只好放棄資格。都發局表示,會討論有無替代方案。

吳沛憶指出,近來有民眾抽中社宅資格,卻找不到連帶保證人,結果被要求預繳2年房租才可以租公宅,有人因此放棄資格。

吳質疑,有些人就是因為是經濟弱勢才來尋求公宅,結果因找不到保證人無法租屋,她也說,預繳2年房租對一般民眾、年輕人而言,也是很大的負擔。

都發局長黃景茂坦言,他是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案例,都發局也說市府有分級補貼制。但吳質疑,如果找不到保證人,「連承租的資格都沒有,又談什麼補貼?」吳也說,其實法令沒有要求無連帶保證人者要預繳2年租金,這只是行政手段,完全違背了社會住宅的美意。

吳沛憶也舉出過去北市社會住宅欠繳房租數據,2017年總社宅數是為1008戶,僅1戶欠租;2018年總社宅數有2077戶,僅4戶欠租;2019年總社宅有2310戶,雖然有74戶欠租,但所占比例只有3.2%。吳也說,如果民眾不繳房租,市府也已發出催繳,市府是可以終止契約、要求搬遷,她建議都發局再檢討預繳制度。

都發局表示,以前就檢討過連帶保證人制度,保證人作用在於欠租時,可透過連帶保證人與當事人溝通交涉,確實有助確保債權,未來會再討論是否有替代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