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錯過再等200年! 「日環食」6月21日夏至現蹤

台北市長柯文哲、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下午共同主持日環食系列活動起跑記者會。(記者朱沛雄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下午共同主持日環食系列活動起跑記者會。(記者朱沛雄攝)

2020/05/11 16:11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百年罕見「日環食」將在今年6月21日夏至這天現蹤,其中嘉義市得天獨厚位在環食帶上,全市都能欣賞天文奇景。台北天文館指出,當天除和嘉義連線直播,也將與國內及美、日、韓、港、杜拜等多個地區的天文組織進行線上聯播、即時解說,錯過就要等到近200年後的2215年。

台北市長柯文哲、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下午共同主持日環食系列活動起跑記者會,2人會後受訪對於媒體詢問是否代表白藍合作,柯文哲連忙搖手指著黃笑說「她是要來幫6月21日的活動招攬客人啦!」黃也接話強調兩市本來就有很多合作,台北市有最好的設備和人才,嘉義市則有最棒的觀星點,就在北回歸線上,是這次全世界要看日環食最重要的點。

天文館表示,當天下午14時44分起,自金門至台東,全台各地將陸續出現日食,其中金門、澎湖、雲林、嘉義、臺南、高雄、花蓮與台東部分地區更可看見壯觀罕見的「日環食」,其他地區則可見食分甚大的日偏食,各地出現時間與食分略有不同。

在台北市部分,日食發生時間為14時49分至17時24分,16時13分甚至可看見太陽被遮蔽達91.7%的日偏食。

台北天文館自年初起即推出系列活動,包括4場線上日食專題講座、特展、製作專題網頁、發行電子專刊來向大眾介紹這次日食,還有9場專為教師舉辦的教學研習、開發相關教具教材,並協助大專及中小學共107所、2萬餘人次參加的相關教育活動,培訓超過850位解說員。

此外,台北天文館還與台北e大攜手製作淺顯易懂的日食動畫,並和中華郵政合作發行日食天象郵票,預計6月20日正式發行。

黃敏惠致詞指出,在疫病流行,縱使有再大的壓力「對於天空的想像絕對不會少」,因為帶給我們希望,要用更大的能量,面對宇宙、面對天文。嘉義市有最好的觀賞景點,只要抬頭仰望,可以感受到日環食最好的美景,因為這次疫情因素,外國人沒有辦法來,因此大家更要把握此次機會,錯過這次要等200年,「上帝會賜給你金戒指」,她邀請大家戴上金戒指,帶著你心愛的人,上觀天文、下賞人文,讓台灣天文盛事打破疫病,每個人都健康快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