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紓困》加班到深夜還被批績效差 觀光局被KPI追著跑有苦難言

觀光局開放閒置辦公室讓同仁執行核銷作業。(記者蕭玗欣攝)

觀光局開放閒置辦公室讓同仁執行核銷作業。(記者蕭玗欣攝)

2020/05/07 14:4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接連祭出兩波觀光紓困案,但撥款成效遭外界質疑效率低落,還引來交通部、次長連日關切,次長黃玉霖今晚也將再到觀光局關心辦理進度。觀光局緊急動用全局各業務單位上下人力投入核銷作業,手上執行業務全都暫緩,人員連日加班到深夜,每天都被KPI追著跑,還有員工哀怨地表示,「現在做的已不是審核案件,而是無止盡的蓋章」,盼外界多點鼓勵、耐心。

武漢肺炎疫情來襲,觀光旅遊業被稱為「海嘯第一排」,觀光局2月起就針對產業提供多項紓困補助措施,紓困範圍涉及旅宿業、旅行業,還有無雇主的導遊、領隊及隨團人員,補助項目繁雜,再加上觀光局人力短缺已是陳年問題,過去春遊、暖冬由國旅補助就足以將全局上下搞得人仰馬翻,如今一波波接連不止的紓困案,更是將所有員工壓得喘不過氣。

近日觀光局因紓困撥款成項不彰,遭上級關切,因此觀光局本週陸續鬆綁多項補助條件,且每天都設有紓困KPI,例如前天達到單日撥款2億元的目標,昨天為3億元,今天則要求核銷件數須達1000件、撥款金額目標為5億元。

熟知觀光局業務的業者表示,所有作業要點制定都有其法制程序,補助門檻訂定也是經由部會經過預算經費評估,與業者開會討論得出的共識,現在政府部門只是依法審查,若有業者條件不符、缺件,或是重複申請其他部會補助,當然要花時間一一審查,要求補件或退件重審,「大家連日審查結果卻換來一句績效差」,對所有加班加到11、12點的公務員非常不公平。

這位業者表示,觀光紓困項目繁雜,每個檢附文件都需經過一一檢視,經核對無誤才能蓋章,不然後續行政責任由誰來負?否則上級只要一聲令下「開倉放糧」,大家也不用搞得這麼累。一位旅宿業者表示,政府紓困本來是立意良好,明明是要做好事,但遊戲規則卻一變再變,搞得十分混亂。

員工表示,現在各單位全力投入「紓困國家隊」,不管業務熟悉或不熟悉全被叫去支援核銷,大家已經非常努力了,希望外界能給予多點時間及耐心。還有人擔心,先前才有同事因國旅補助過勞猝逝,很擔心再這樣下去會讓憾事重演。

觀光局代理局長張錫聰表示,他已告知所有同仁須在謹慎中求速度,撥款速度要快,但也不能馬虎亂蓋章,第一原則一定是正確為主,也叮嚀所有同仁要注意身體健康,若得累了就先停下來,不要太過操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觀光局各單位所有同仁都被叫去支援核銷業務。(記者蕭玗欣攝)

觀光局各單位所有同仁都被叫去支援核銷業務。(記者蕭玗欣攝)

各辦公室堆滿業者申請文件。(記者蕭玗欣攝)

各辦公室堆滿業者申請文件。(記者蕭玗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