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打亂求職路 罕病患者賭命撿回收求生

罕見疾病馬凡氏症患者蕭健源不畏殘疾 ,在疫情期間求職碰壁下,每天踩著三輪車撿回收求生存。(記者陳冠備攝)

罕見疾病馬凡氏症患者蕭健源不畏殘疾 ,在疫情期間求職碰壁下,每天踩著三輪車撿回收求生存。(記者陳冠備攝)

2020/05/05 19:3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罕見疾病馬凡氏症患者蕭健源不畏殘疾,利用機會力爭上游,但他在農曆新年後面試並找新工作,卻因疫情爆發而減少人力,使得他失去工作機會,蕭健源不肯放棄,和父親一同撿資源回收,每日工作12小時,賺取100多元收入,有時因病造成的視覺模糊,摔得滿身傷,簡直賭命求生存。蕭健源認為,疫情下對身障者求職更艱難,盼政府能放寬紓困條件。

蕭健源表示,大學畢業後在彰化縣政府勞工處擔任客服工作2年,去年9月雇用期滿後未續約,因此先幫忙家中資源回收工作,預計農曆新年後找新工作,原訂安排行政人員工作面試,卻因疫情減少人力,身障的他直接被取消工作機會,他只好繼續撿回收,每天工作從早上8點到晚上8、9點,12小時撿下來平均收入100至400元,運氣好有1千元。

「這工作就像在賭命!」蕭健源說,他早產3個月,出生就被診斷罹患馬凡氏症,造成他視網膜剝離等症狀,因此眼前1公尺外的景象幾乎是模糊的,為了撿回收,他必須騎著三輪車穿梭社頭鄉山腳路巷弄,好幾次都被大鳴喇叭,才知道差點被車撞到,也常看不到眼前電線桿或坑洞而摔得手腳是傷,但認為都是小傷,已相當萬幸。

蕭健源說,他從小學就跟著爸爸撿回收,並不覺辛苦,但馬凡氏症易隨年紀增長,出現心臟問題,4月底他就疑似過勞,出現呼吸困難,經醫院急救才撿回一命,但短暫休息後還是得繼續出門撿回收,不然沒錢吃飯,為此他曾申請針對弱勢者紓困的急難救助金方案,盼請領1500元,減少工作時間,可是馬凡氏症未被衛福部承認為重大傷病,卻無法申請津貼,紓困方案同樣受限於此,無法申請。

對此蕭健源失望表示,雖然他患有身障,但是知道凡事要靠自己,工作之餘也積極參與香港世界盲聯會、國民法官等公眾活動,但疫情打亂求職路,人生計畫只能暫停,希望政府能放寬弱勢紓困條件,讓真正有需要的罕病身障者受惠。

對此縣府社會處表示,為協助受疫情衝擊的勞工與弱勢族群,政府提供紓困方案,其中針對家中有老幼及身障者家庭進行連續3個月1500元補助,經查該個案主因父親不動產過高致無法通過生活補助,故無法領取加發補助,不過該案主7月滿25歲,將可申請身障保證年金每月5065元,局處也考量其困境,將輔導案主協助申請急難紓困或急難救助,以解案主經濟紓困。

蕭健源美日挨家挨戶詢問有無可資源回收,賺取微薄生活費。(記者陳冠備攝)

蕭健源美日挨家挨戶詢問有無可資源回收,賺取微薄生活費。(記者陳冠備攝)

蕭健源領有重度身障手冊,礙於法令無法申請殘障津貼,紓困方案緊急救助金也領不到。(記者陳冠備攝)

蕭健源領有重度身障手冊,礙於法令無法申請殘障津貼,紓困方案緊急救助金也領不到。(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