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線上手譯今上路 手譯員劉秀緞:被需要是幸福

「花蓮縣手語翻譯視訊即時窗口」今上路,手譯員劉秀緞是花蓮唯一取得手譯乙級技術士證照者。(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縣手語翻譯視訊即時窗口」今上路,手譯員劉秀緞是花蓮唯一取得手譯乙級技術士證照者。(門諾醫院提供)

2020/05/04 09:23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聽覺與語言障礙者近3千名,縣府「手語翻譯視訊服務」今上路,每週二天提供線上服務,其中一名手譯員劉秀緞,是花蓮唯一領有乙級技術士證照者,10多年手譯經驗豐富,因服務過程備受感動,讓她深刻體會「被需要是幸福!」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因手譯員的即席翻譯出色,獲得民眾讚譽,聽障者需求及手譯員的工作內容,也逐漸被看見、了解;花蓮今起開辦手語翻譯視訊服務,每週一及週三上午9時至11時即時服務聽語障民眾,不須事先預約,僅需加入「花蓮縣手語翻譯視訊即時窗口」LINE ID(0978051318)即可使用。

領有手譯乙級技術士證照者,全台僅53人,擔任花蓮手譯員之一的劉秀緞,105年靠著自學及精進練習順利考取,是花東2縣唯一者。她自97年投入手譯服務後,也在門諾醫院擔任志工,每日穿梭大廳、診間,協助需要幫助的聾啞人士。

劉秀緞說,如果不開口,你不會知道聾啞人士就在身邊!每次的服務都是難忘的挑戰,總想「如果我沒去,那誰能去幫忙」,希望透過自己的雙手,讓聽障者當下徬徨無助的心情,能瞬間獲得溫暖的平靜。

她說,也因為這份使命感,臨時取消安排許久的出遊計畫,陪伴一名聾啞爸爸到兒子學校參加親師座談,完成親子間的約定,過程父子對望的笑顏,讓她感動,深刻體會「被需要是幸福」,而這份幸福正是上天賜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花蓮縣府副秘書長兼社會處長張逸華說,花蓮截至目前身障人口有2萬6389人,其中聽覺與語言障礙者2959名,占總身障人口數11%,自96年起縣府提供手語翻譯服務申請,協助聽語障民眾就醫、洽公或參與活動;今起推動手語翻譯視訊服務,讓臨時洽公、諮詢社會福利服務也可即時溝通回應。

他說,花蓮完成手語翻譯培訓課程人數超過300名,領有手語翻譯技術士證照者僅3人,手譯員劉秀緞領取乙級技術士證照,林珍年及吳怡靚則領有丙級技術士證照,花蓮還需要更多手譯員加入,鼓勵民眾參與培訓課程,一起打造友善無障礙的語言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