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長廖俊智領頭研究︰病毒突變量越大、致死率越高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資料照)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資料照)

2020/04/29 18:08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團隊分析全球2000多株病毒的基因序列後,將病毒分為6大型,並發現此項觀察性研究,呈現出病毒突變量與致死率呈現正相關,隨著時間有增強的趨勢。

武漢肺炎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持續演化,中研院表示,各國團隊研究新冠病毒株的型別,有些團隊僅針對一個突變判斷病毒株分型,缺點是低估了後續病毒株演化的複雜性與異質性,有些團隊則是利用演化樹來推測病毒株分型與發生先後,這些病毒株的分型目前已不足以描述病毒不同的變異。

中研院團隊包括院長廖俊智、中研院統計所陳君厚所長、統計所研究員兼中研院國際研究生生物資訊學程召集人楊欣洲,統計科學與生物資訊研究團隊,突破傳統研究方法,以病毒突變與演化樹分析雙管齊下進行研究。

中研院指出,研究結果清楚呈現病毒株分型與突變印記的關聯,並將目前世界上主要的病毒株分為6大分型,包含亞洲一、亞洲二、歐洲一、歐洲二、美洲、大洋洲/亞洲型,不同分型竟然可以由13個主要的突變印記區分,此項發現的生物意義仍須研究,但這13個突變印記的興衰有助預測各病毒株的消長及其生物學上的意義。

中研院指出,此項觀察性研究也呈現出病毒突變量與致死率正相關與隨著時間有增強的趨勢,不過台灣的病毒株雖然變異不算低,但是致死率卻偏低,由於樣本數仍偏低及樣本代表性的差異,未來仍須持續追蹤與分析,並考量可能干擾因子及突變對臨床治療的影響。

中研院表示,本研究資料主要取自「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目前資料量正快速累積發現有全新的病毒突變持續產生中,顯示新冠病毒的演化仍在進行,中研院研究團隊持續進行監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