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毒變異愈大致死率愈高 中研院長:已演化成6大類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表示,中研院初步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已演化成6大類型,而病毒變異程度愈大、致死率很可能愈高,但並非百分百正相關。(資料照)

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表示,中研院初步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已演化成6大類型,而病毒變異程度愈大、致死率很可能愈高,但並非百分百正相關。(資料照)

2020/04/29 09: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全球確診數已突破300萬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說,中研院初步研究發現,武漢肺炎病毒已演化成6大類型,而病毒變異程度愈大、致死率很可能愈高。

《鏡週刊》報導,廖俊智24日表示,全球研究單位自疫情爆發後,都致力研究病毒變異狀況,3月初中國研究病毒已演化出L和S兩種亞型,本月英國和德國研究說病毒演化成A、B、C型,但中研院認為絕對不只3種型態,最後中研院的研究結果是6種型態。

報導提到,廖俊智帶領中研院統計所長陳君厚、研究員楊欣洲的團隊,4月初自「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抓取了全球各地共1932株最新的病毒基因序列,初步發現病毒演化至今可歸納出亞洲一、亞洲二、歐洲一、歐洲二、美洲、大洋洲/亞洲型共6類型,這項研究領先全球。

廖俊智表示,初步研究發現,各國病毒的平均變異次數與個案致死率呈現正相關的趨勢,即一個國家的病毒變異程度愈大、致死率很可能愈高,且兩者的相關性隨著時間而逐步增強,病毒6大類型的每一型都有這樣的狀況,他直言這是「不怎麼好的消息」。病毒變異程度最高的依序是西班牙、比利時、芬蘭、瑞士、英國、冰島、美國等國家,除了中國外,日本、新加坡的病毒變異程度則較低。

不過,廖俊智強調,西班牙致死率高、病毒變異性也高,但台灣病毒變異性不算低,死亡率卻偏低,因此變異性與致死率雖非百分之百正相關,但統計上看得出這種相關性與趨勢,且隨時間拉長,兩者的相關性愈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