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鬣蜥出沒 台東林管處啟動誘捕移除

台東林管處邀專家解說綠鬣蜥及移除之道。(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林管處邀專家解說綠鬣蜥及移除之道。(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0/04/26 10:4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林管處本月陸續接獲民眾通報在東河鄉海岸區域有多起綠鬣蜥出沒蹤跡,為遏止繁殖擴大族群,危及本土生態,將在熱點區域推動個體移除及分佈調查工作。

台東林管處表示,綠鬣蜥繁殖力強,移除工作已刻不容緩,日前邀請在屏東有上千隻移除經驗的蔡世彬前來授課,教承辦人員及志工瞭解其生活史、捕抓及移除的技巧,培訓種子學員,加強移除量能。

林管處說,綠鬣蜥學名為美洲綠鬣蜥,原產於中南美洲的陸域爬蟲類動物,成體可達2公尺長,屬於大型蜥蜴,每次繁殖可產20到70顆卵,在無天敵且氣候合適的環境下,可在野外快速建立族群繁衍。

牠所產生的危害,包括挖土的習性可能損害河堤基礎設施,並造成農業、觀光、食物與生物安全威脅,帶來電線短路停電及道路塌陷或堤岸侵蝕等直接經濟損失,也可能破壞植被並與原生物種競爭,影響本土生態。

林管處說,防堵外來種入侵擴散,需長期抗戰及策略性移除,呼籲民眾勿飼養,更不可隨意棄養,而成年綠鬣蜥體型龐大,不宜自行捕抓。民眾若發現綠鬣蜥時,可直接通報台東縣政府1999縣民服務專線、台東林區管理處育樂課(089-345493)或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將會有移除經驗之工作團隊到現場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