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史團體籲保存南山公墓 南市府:不是全面開發

台南市府計劃在南山公墓規劃16公頃殯葬專區,引發文史團體質疑破壞歷史文化資產。(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府計劃在南山公墓規劃16公頃殯葬專區,引發文史團體質疑破壞歷史文化資產。(記者洪瑞琴攝)

2020/04/24 20:2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占地上百公頃的南山公墓,是台南最大百年古墓,市府規劃16公頃殯葬專區,引發文史團體質疑破壞歷史紋理,市府則表示,目前已進入文化資產調查,未完成審議程序前,不會進行遷墓代掘整地作業,而且也不是全面開發。

「地上台南」民間團體今(24)日聯合台灣基進台南黨部向市政府喊話,表達保存南山公墓的意義;另外,重現府城水文促進會也向文化局提報228烈士湯德章母親(湯玉)之墓等7座先人墳墓為古蹟,加上之前提報,待審總數已逾50座,要求「歷史文化紋理毀不得」!

「地上台南」指出,南山公墓累積4百年歷史,珍貴墓葬文化資產無法複製,不應只有地上物評估,也應納入地下考古試掘,落實文資調查,重新評估殯葬專區的必要性與選址。

台灣基進台南黨部表示,市府應積極啟動名人墓葬調查,文資價值的判定除了年代與樣式,更應考量對城市貢獻與居民的共同記憶,讓台南建城4百年不只是口號,而是台南人能與歷史共生的契機。

南市民政局表示,南山公墓殯葬專區計劃範圍約16.47公頃用地,已經暫停遷葬作業,目前進入地上墓葬文化資產先期調查作業程序中,俟文資審查結果具有文化價值的古墓數量及建議保存方式,再行下一階段評估規劃,形塑更具價值的殯葬文化。

南市文化局表示,已委託台南大學台南學研究中心,進行現場測量、拍攝及各墓主文史資料調查,對於府城水文促進會提報之墓也列冊追蹤,將於4月27日進行審議。

南市文化局表示,南山公墓底下墳墓層層疊疊,經審慎評估後,目前調查階段不進行下挖試掘,等待文資調查計畫完成、指認出具文化資產價值潛力標的或範圍後,再送交南市古蹟歷史審議會審議。

民間文史團體「地上台南」聯合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今日公開呼籲南市政府停止南山公墓開發。(記者洪瑞琴攝)

民間文史團體「地上台南」聯合台灣基進台南黨部,今日公開呼籲南市政府停止南山公墓開發。(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