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瑜對24名官兵下疫調通牒令 陳時中:他們無法定義務接受調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只有確診和極度疑似個案才有法定接受疫調的義務,他沒有這24人的名單。(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只有確診和極度疑似個案才有法定接受疫調的義務,他沒有這24人的名單。(指揮中心提供)

2020/04/23 15: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海軍敦睦艦隊29官兵染疫,到昨日晚上8點為止,有24人拒絕電話疫調,高雄市長韓國瑜下通牒今日下午5點前不配合疫調將依法進行開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回應媒體詢問表示,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只有確診和極度疑似個案才有法定接受疫調的義務,他沒有這24人的名單,不清楚確實情況,只是依法提醒。

陳時中援引傳染病防治規定說明,依第43條規定,地方主管機關接獲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之報告或通知時,應迅速檢驗診斷,調查傳染病來源或採行其他必要之措施,並報告中央主管機關。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及相關人員對於前項之檢驗診斷、調查及處置,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而第67條規定有相對應的罰鍰,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陳時中表示,目前有法定傳染病通報網絡及擴大通報網絡,確診者就送醫院,有症狀者就觀察採檢中,其他非疑似個案,可能是接觸者,他和高雄通過電話,願意和檢疫所協調,但不代表這些人有法定義務接受調查。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這24名官兵拒絕疫調,他沒有名單,只是提醒,符合確診及極度疑似個案,才有義務配合疫調,而這24人不見得是這些對象(確診或極度疑似個案),看起來是在檢疫所中接受檢疫、未染疫好幾層的接觸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