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郵寄海外親人 新北戶政驗證補登親等關聯達842件

在中和戶所辦理的陳老先生完成親等關聯補登,可以順利郵寄口罩給美國的女兒,終於放下一顆牽掛的心。(記者何玉華攝)

在中和戶所辦理的陳老先生完成親等關聯補登,可以順利郵寄口罩給美國的女兒,終於放下一顆牽掛的心。(記者何玉華攝)

2020/04/21 13:05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4月9日起,開放國人限量寄送口罩給國外二親等以內具我國籍的親人,每人每2個月30片口罩,新北市各戶所隨即開放民眾電話或臨櫃申請親等關聯補登錄作業,統計至4月20日止,申請案件多達842件。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民眾寄送口罩給海外二親等以內親人,須到經濟部國貿局專屬網站申請「口罩輸出許可證」,根據戶政系統,查核寄件人與收件人的親等關係,但1997年戶役政系統電腦化前或出境滿2年遷出國外的國人,戶政親等關聯系統未完整建檔,無法檢核親等關係。

柯慶忠說,為協助民眾建立與海外親友的親屬關聯,民眾可以電話或臨櫃向戶所提出申請,戶所將有專人第一時間查證進行親等關聯資料人工串聯補登錄作業,民眾約5分鐘後即可上網申請取得「口罩輸出許可證」,申請簡便,戶所平均每日受理約105件。

在中和戶所辦理的陳老先生表示,擔心女兒在美國健康安全急著要寄口罩,但線上申辦時系統卻顯示「出口人與進口人關係非二親等」,當日趕到中和戶所臨櫃辦理,戶所人員協助現場補登親等關聯後取得口罩輸出許可,才順利將30片珍貴的口罩郵寄給在美國的女兒。

住三重的蔡小姐與高齡80歲的母親要分別寄送口罩給遠在美國的姊姊及外甥女,系統也無法驗證彼此的二親等關係,經戶所查調資料後建置親等關聯,蔡小姐一見到親等關係驗證通過,激動的眼眶泛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新北市各戶所開放民眾電話或臨櫃申請親等關聯補登錄作業,以最快速度協助民眾取得「口罩輸出許可證」。(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各戶所開放民眾電話或臨櫃申請親等關聯補登錄作業,以最快速度協助民眾取得「口罩輸出許可證」。(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