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晨霜害 梨山地區茶葉過半受災

梨山地區13日清晨出現2度低溫,致許多茶園的茶葉上方結出一層白霜。(記者歐素美翻攝)

梨山地區13日清晨出現2度低溫,致許多茶園的茶葉上方結出一層白霜。(記者歐素美翻攝)

2020/04/13 13:3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梨山地區今晨出現2度低溫,隨後又出大太陽,不少茶農種植的茶葉因結霜後又被太陽烤焦,多位茶農表示,損失嚴重,至少超過5成受災,目前和平區公所及農業局正進行農業災損調查;福壽山農場種植13公頃多的茶葉,9年前即斥資上千萬分3年全台首創引進「防霜扇」,茶葉受損較輕微。

梨山地區今天清晨出現2度低溫,海拔2600公尺、地勢較高的福壽山甚至出現零下1度的低溫,茶樹上結起一層白霜,茶農陳孟智說,因茶葉結霜後又出大太陽,經日照一曬,茶葉的嫩葉都被烤焦變黑了,根本無法採收,受災逾5成以上;在台8線種植2甲茶葉的陳岱菱也說,損失逾5成,最擔心的是今晚還有一波寒流,再雪上加霜。

台中市茶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石金籐表示,很多梨山茶農都表示,這次霜害受災嚴重,但詳細情況可能還要等候今晚再一波的寒流過後再能確認。

福壽山農場種植茶葉達13多公頃,場長巫嘉昌表示,福壽山農場茶葉於2011年時也曾因霜害幾乎全軍覆沒,場方因此斥資上千萬元,分3年編列預算,引進100多座的日本「防霜扇」,只要感測器偵測發現溫度低於5度C,就會自動啟動風扇向茶樹吹,將6至10公尺高處的暖空氣導下,促使空氣流動,破壞輻射冷卻效應,提高茶樹周圍溫度,防止冷空氣在葉面上形成霜,避免茶芽凍傷,無法長大,因此這次霜害,對福壽山的危害較小。

除了茶葉外,目前正值水蜜桃、蘋果、雪梨等開花季,霜害是否影響這些果樹結果率,農友表示,還要再觀察。農業局及和平區公所皆已派員上山勘查災情。

福壽山農場茶園裝設「防霜扇」,有效改善茶葉遭受霜害的情形。(記者歐素美翻攝)

福壽山農場茶園裝設「防霜扇」,有效改善茶葉遭受霜害的情形。(記者歐素美翻攝)

梨山地區部分果樹的葉子因霜害也出現焦黑。(記者歐素美翻攝)

梨山地區部分果樹的葉子因霜害也出現焦黑。(記者歐素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