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丹麥團隊研發1滴血、12分鐘快篩病毒 無症狀也驗得出來

採集受測者一滴血,混入試劑中,再透過注入碟片,即可測出是否受武漢肺炎病毒侵襲。(記者楊綿傑攝)

採集受測者一滴血,混入試劑中,再透過注入碟片,即可測出是否受武漢肺炎病毒侵襲。(記者楊綿傑攝)

2020/04/08 12:1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病毒擴散傳播速度驚人,為爭搶足夠因應及醫療的時間,各國也爭相投入快篩研發,台灣及丹麥跨國研究團隊所組成的柏勝生技(Blusense Diagnostics)今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僅需受測者1滴血,12分鐘即可知道結果,且準確度高達9成,預計5月就可取得歐盟認證,台灣則有望6月上市。

只需12分鐘,即可得知武漢肺炎檢測結果是陽性或陰性。(記者楊綿傑攝)

只需12分鐘,即可得知武漢肺炎檢測結果是陽性或陰性。(記者楊綿傑攝)

柏勝生技董事長Filippo Bosco與副總孫偉芸現場進行實際操作,先取得受測者1滴血,混入試劑中,再將混合後的檢體滴入碟片中,把碟片插入僅有血壓機大小的平台機器中,等待12分鐘後即可知陽性或是陰性,同時也可以看細部的數值分析。

檢測系統輕巧便於攜帶。(記者楊綿傑攝)

檢測系統輕巧便於攜帶。(記者楊綿傑攝)

孫偉芸表示,檢測系統可以檢測出IgM,也就是感染初期出現的抗體,可用於疑似病例早期篩檢,也可以檢測出IgG,也就是感染中後期的徵象,可了解患者處於恢復期或是否曾被感染。未來可協助執行大量社區回溯、診斷出無症狀患者與篩檢旅遊史人員,也可以確認病患是否已無傳染力,符合出院標準。

柏勝生技為科技部萌芽計畫衍生新創公司,擁有跨國研究團隊,基地分別位於桃園及哥本哈根。(記者楊綿傑攝)

柏勝生技為科技部萌芽計畫衍生新創公司,擁有跨國研究團隊,基地分別位於桃園及哥本哈根。(記者楊綿傑攝)

Filippo Bosco指出,在取得檢體非常困難的狀況下,在上週已成功與丹麥第二大醫院(Hvidovre hospital)進行初步臨床驗證,在15個檢體中,準確分辨出其陰性或陽性,也獲得丹麥最大媒體的採訪報導,預估下週將在義大利執行更大規模,約200例的臨床試驗,與國內的臨床試驗則在洽談中。

孫偉芸表示,柏勝生技過去開發茲卡、登革熱的檢測平台,這次以原平台做為基礎,將上面的抗原換成COVID-19的抗原,僅以3週時間就完成生產作業,預計5月可以取得歐盟認證上市,台灣的部分也在積極申請中,希望最快也可以在5月通過認證,6月上市。

柏勝生技成立於2014年,其軟硬體研發中心與設備生產位於桃園龜山,生化研發基地位於丹麥哥本哈根。其為科技部萌芽計畫衍生新創公司,也獲國內廠商台安生技及廣明光電投資,2016年茲卡病毒爆發時,柏勝生技當時就以快速檢測產品及技術,獲得美國國際開發署的研發獎金,2018年也再獲得歐盟獎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