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有人謊稱代政府分送口罩迷魂洗劫 查核中心:假的

該傳言在通訊軟體流通的擷圖。(圖節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該傳言在通訊軟體流通的擷圖。(圖節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0/04/07 2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相關的謠言與假消息滿天飛,近日網傳「如果有人去妳家外面送口罩給你,說是政府給的,千萬不要拿它,內有迷魂藥,他們會打劫你」,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調查後,證實為「錯誤訊息」。

近日網傳「注意!注意!注意!如果有人去妳家外面送口罩給你,說是政府給的,千萬不要拿它,內有迷魂藥...」與「有人挨家挨戶分發口罩。他們說這是地方政府的一項新舉措...它被放滿了化學物質,會使你失知覺。然後他們打刧搶了你」。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對此表示,已致電內政部警政署,該署向六都警察局查詢、檢視近日民眾報案內容,與致電新竹市刑事警察大隊,均表示目前無接獲傳言指出的報案內容,綜合以上結果,台灣迄今未有傳言所述的犯罪事件。

由於傳言中的中文很不通順,因此查核中心將傳言內容,以「Google翻譯工具」翻成英文,再以英文版的關鍵字搜尋,找到《路透社》4月4日發布的〈False claim: criminals in the UK are handing out chemically-doused masks in order to commit robbery(不實宣稱:英國犯罪分子正在發送含有化學藥劑的口罩來搶劫)〉報導。

該報導指出,此訊息在英國、南非和美國等多國流傳,經記者查證後,沒有這類的犯罪發生在其他國家的證據,網路上也無相關的犯罪報告、警方公告與新聞報導,因此這類的訊息為不實消息。

查核中心接著查詢國際查核組織的相關報告,發現美國查核機構《Snope》及印度查核機構《India Today Anti Fake News War Room (AFWA)》近日都發布該傳言的查核報告,指出此消息在當地廣泛流傳,造成當地民眾恐慌與治安疑慮,但無事實根據,是假消息。

完整查核報告請點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在傳言在社群平台流通的擷圖。(圖節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在傳言在社群平台流通的擷圖。(圖節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查核中心表示該傳言為錯誤訊息。(圖節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查核中心表示該傳言為錯誤訊息。(圖節自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