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公路總局︰國光機場線規劃減90% 首都北花線減80%

公總新版客運減班原則,國光機場線規劃減90%、首都北花線減80%。(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公總新版客運減班原則,國光機場線規劃減90%、首都北花線減80%。(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0/03/25 12:4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持續延燒,台灣3月19日禁止外籍旅客入境,並將各國都列為3級旅遊警示「警告」後,入出境旅客幾乎歸零,主跑機場的客運路線,每班車平均載不到2個人;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昨日核定國道客運最新減班原則,不再設減班幅度的天花板。國光客運指出,依實際狀況台北-桃園機場路線需要減班90%至95%、其他路線減班50%;首都客運則表示,台北-花蓮路線將申請減班80%。

因疫情影響導致客運載客率下滑,公總今年3月9日先核定一版減班原則,規定長程客運路線可減班20%,行駛機場或新闢路線可減班30%,各業者多已從3月16日起正式減班至4月15日。不過後續就遇上禁止外國旅客入境,及全球疫情旅遊警示提升至3級,機場路線根本載不到乘客,因此,公總昨日再核定最新版減班原則,不再設定減班幅度天花板,讓各業者依據實際營運狀況,向各監理所申請減班,但因各路線還是有旅客,機場路線也有要到機場上下班乘客,所以不會同意業者運能歸零,仍會要求要提供基本運能。

公總表示,不再統一設定減班幅度的天花板,主要是因不同路線載客情況差異真的很大,一般長途客運路線還是有基本搭車乘客,雖然乘客數量減少20%至30%,但只要稍微減班調整即可,像是原本尖峰時段30分鐘1班車,現在需求降低可以調整至1小時1班車。但像是北花線每班車大概就載1、2個人,機場路線更是時常空車也要跑一趟,設定統一天花板很難符合實際狀況。

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表示,現在行駛機場的路線,平均一班車只載1.5人,開車都不知道要給誰坐,希望能全部停駛,但主管機關要求要有基本運能,業者當然也是可以接受,可能會規畫減班90%至95%,僅留早晚各1班車。其他長途國道客運路線,吳忠錫說,會規畫減班50%,因為在疫情爆發後,運量已減少45%,國光客運每天全台各路線平均只能載5萬人次,現在營運情況已經是侵蝕到業者的股本,每天看營業報表心肝都在痛,除要操心防疫避免得到武漢肺炎外,還要擔心公司能不能撐得下去不關門。

首度客運、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北花線本來是要輔助鐵路運輸,因為這個路廊車票時常一票難求,但現在鐵路運輸都有充分的運能,客運根本沒有乘車需求,時常空車開在山路中,深夜司機一個人開車都會怕,所以一定會再度減班,讓公司能夠休養生息。後續規劃將減班80%,維持20%運能,並會於今日就向監理所提出;不過雖北花線大幅減班,但駕駛絕對不會裁員,會調度到其他路線。

至於北宜線方面,李建文說,北宜線是許多宜蘭鄉親往返台北、宜蘭最主要交通工具,首都也是運能最大的客運業者,有許多忠實顧客;雖然現在已經完全沒有觀光客,整體運量下跌30%,但上一波已經減班10%,這次不會再減。另外,北宜線乘客要上車時,都要量體溫及手部消毒,車上每趟跑完後都會全面消毒,做好完善防疫措施,呼籲民眾還是可以搭乘北宜線到宜蘭走走。

葛瑪蘭客運協理李俊仁表示,北宜線受疫情衝擊運量已減少35%,後續基本上會朝減班20%至30%方向去做應變,但會盡力維持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便利性,讓民眾20分鐘至30分鐘就有一班車可搭乘;不過以往常態性加班,現在就會先取消,要有人潮才會開加班車。至於原本有一條圓山轉運站-桃園機場路線,現在已經修正只到南崁不進機場,而該路線有許多通勤旅次,減班幅度較小,目前規劃離峰時間減班15%為原則。

和欣客運表示,昨日起各路線平均已有減班15%,主要就是依據公總3月9日的減班規定,至於是否再減班,則需看未來營運狀況;而且接下來馬上就會碰到清明節連續假期,現在減班雖連假仍可機動增開班次,但減班後核定班次變少,能讓客人訂票的班次也會減少,現階段尚無再減班規劃。

阿羅哈客運表示,目前各路線已減班20%至4月15日,後續載客量不佳會再申請減班,但4月15日前應不會擴大減班。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