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證實:電鍋乾熱法殺菌 可延長口罩使用

食藥署證實,電鍋乾熱法處理醫用口罩,能延長使用時間。(記者吳亮儀攝)

食藥署證實,電鍋乾熱法處理醫用口罩,能延長使用時間。(記者吳亮儀攝)

2020/03/25 10:2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許多民眾排隊買口罩、但1週僅能買3個,許多人想辦法延長口罩壽命;食品藥物管理署證實,用電鍋「乾熱法」能延長口罩壽命,暨殺菌也不影響口罩過濾效能。

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整理學者專家曾經對口罩做過的研究顯示,以烘箱乾熱殺菌或照射紫外光殺菌對口罩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PFE)影響最小,其餘以高溫高壓滅菌等方式都會影響口罩過濾效能。

不過最新研究顯示,以電鍋乾熱方式可殺滅N95口罩上噴灑的枯草桿菌孢子,以紫外光照射的效果則較差。

食藥署結論為,考量民眾容易取得器具,以電鍋乾熱進行醫用口罩殺菌程序,應可在保有適當殺菌效果下,兼顧維持口罩的過濾效能。

食藥署測試,醫用口罩經過電鍋乾熱殺菌3到5次後,過濾效能都不錯,一般醫用面罩和外科手術面罩都維持在99%以上;民眾出入戶外或低風險場所使用的醫用口罩,在無破損或髒汙前提下,若要增加使用次數,建議可以電鍋無水加熱(乾熱)方式殺菌,但要在消毒3到5次後更換。

電鍋乾熱法殺菌方式為:一,先將內鍋架及內鍋依序放入乾燥電鍋。二、將醫用口罩平放於內鍋中,蓋上外鍋蓋。三、按下電鍋加熱開關,等約3分鐘待開關自動跳起後,再靜置5分鐘,使鍋內熱空氣充分殺菌。四、打開外鍋蓋,完成殺菌程序,待電鍋冷卻後再進行下一批口罩殺菌。

至於武漢肺炎屬於病毒、並非細菌,是否仍能阻擋?食藥署解釋,現在口罩測試都是針對「細菌」,沒有針對「病毒」,根據醫療器材管理法,醫療用口罩細菌過濾率至少要達到95%以上才可取得醫材許可證。

不過根據研究,病毒只要在超過攝氏50幾度的高溫,就會被殺死,電鍋內乾熱殺菌溫度超過50多度,應可殺死病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