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下階段防疫 陳秀熙:台灣需留意移工移動、境外防堵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今23日出席「抗COVID-19」說明會。(記者塗建榮攝)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今23日出席「抗COVID-19」說明會。(記者塗建榮攝)

2020/03/23 12:2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恐進入關鍵期,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認為,本週全球恐新增近51萬個案,到28日前累積預測將超過73萬個確診(不含中國),其中要留意醫療資源較不豐厚的東南亞、非洲及南美洲等地區爆發流行,台灣則須留意未來移工移動情況與境外疫情防堵等。

陳秀熙表示,這波疫情導致的全球健康經濟損失,到21日預估已超過14億美金(約420億元台幣),並在歐美地區大流行,國內上週新增許多確診,多是歐美境外感染移入,如今更要留意新興爆發流行的地區,如非洲有40國、南美洲12國及東南亞各國等都已淪陷,美洲也持續惡化,台灣接下來要留意移工移動的防疫問題。

陳秀熙說,全球疫情尚在增溫,利用傳染病SEIR模式進行參數估計與驗證,預測本週全球(不含中國)將新增50萬多個個案,到28日將累積破73萬多個,但十分希望自己預測失準,站在公衛角度仍須提出預警及提前佈署等。

陳秀熙另提,學理上更將病例再生數(指病毒傳染力),與經對數轉換的病毒篩檢的陽性率等,採回歸模式預測出「陽性率臨界指標」,需壓在1.5%以下才安全,台灣目前仍在控制良好的範圍內,新加坡、香港、日本則在流行可控制,美國、義大利則爆發流行。

陳秀熙認為,國內目前多是境外感染移入,但計算從7日到入境封鎖前回國者,以及近期陸續返台者,約有近3萬人,估未來30天恐增632例境外傳染,不做任何事,將導致增1728例本土感染,但透過症狀檢疫,可降低國內感染、住院及重症死亡等人數,效益達37%,若入境者全面檢疫的效益則達48%,如何佈署則需考量相關防疫能量。

陳秀熙也說,防疫上台灣政府已做了減災計畫,相關大型集會感染的可能性不高,唯一可能發生是小型群聚、密集機構感染等。但超前佈署下,設定社區流行爆發的封鎖半徑參考,如病例再生數1.5以下,封鎖半徑可設定5公里,再生數達1.7時半徑為10公里,再生數達2的時候就要拉高半徑為15公里。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說,透過觀察美國疫情,發現這波肺炎也會讓年輕人感染,且在20到49歲之間得病的族群中有53%住院,建議人與人的距離可拉長到2公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今23日舉辦「抗COVID-19」說明會。(記者塗建榮攝)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今23日舉辦「抗COVID-19」說明會。(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