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日記者訪台寫「隔離日記」挨罵:別給台灣添麻煩

朝日新聞女記者在臉書發表台灣隔離日記,觸怒了居住在台灣的日本人,批評她浪費台灣防疫資源發廢文。(取自臉書)

朝日新聞女記者在臉書發表台灣隔離日記,觸怒了居住在台灣的日本人,批評她浪費台灣防疫資源發廢文。(取自臉書)

2020/03/22 17:45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2日報導〕日本朝日新聞一名資深記者搶在台灣封鎖國門前一刻訪台,入境後依規定在飯店內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女記者從19日起於朝日新相關聞臉書粉專推出「隔離日記」,連載她的台灣隔離經驗,但這項行為卻觸怒了住在台灣的日本人,連兩天來臉書上出現多名日本人留言批判女記者,罵她浪費台灣防疫資源寫廢文是「日本人之恥」。

台灣在本月中因境外移入個案暴增,為避免暴發大流行,17日宣布從19日起原則禁止非台灣國籍旅客入境,這名朝日女記者得知消息後,18日匆忙從駐在的泰國曼谷緊急飛到台灣,19日開始於臉書的朝日新聞亞太粉絲專頁上發表「隔離日記」

由於女記者起初並未詳細說明她這次訪台的主要目的,「隔離日記」發表後馬上引來居住在台灣的日本人批判。有日本網友表示,選在這種時機到台灣,只會給台灣添麻煩,也網友不客氣地說,使用別國的防疫源發表隔離體驗的文章,這種做法令人質疑整個報社的水準,女記者似乎不了解台灣花了多少力量防疫以保護自己的國民,這種行為讓同為日本人的他感到羞恥。

女記者在19日發表的隔離日記中,談到她預定4月到台北出差,但17日得知台灣即將封鎖國門的消息後,緊急決定提早訪台,行李中裝了2台電腦、寫稿資料和冰箱裡現有的香鬆和鹽昆布,18日帶著大小兩只行李箱飛到台灣。女記者還貼出她在飯店領到的一包用桃園市送來的慰問品,裡面有14枚口罩和一堆台灣零食。

20日的隔離日記則介紹入境時檢溫、填申報表的過程,入境時間大概花了3小時,和她從曼谷搭機到台灣的時間差不多,由於女記者並未預約下榻的飯店,花了很多時間找飯店;女記者自稱,她訪台時最常住飯店,並未接受居家檢疫的旅館,正在愁沒地方住時,台灣「CDC」(疾病管制署)官員主動上前協助,提供她全台22個設有防疫旅館的縣市和連絡電話資料。

女記者還問「金門有沒有防疫旅館」?CDC官員告訴她,因為規定不能搭公共交通工具,所以要她放棄去離島;女記者也想去台南,但路途太遠且又不能搭高鐵,台北和新北也客滿,打算去「『悲情城市』的基隆」也客滿,最後在CDC官員介紹下才找到合適的飯店。

由於貼文引發太多在台日人的批評,女記者也在第2天的隔離日記中解釋,4月已敲定了一個重要且貴重的訪談,因為擔心屆時無法入境所以才提早訪台隔離,並不是為了寫「隔離日記」才到台灣。

這位朝日女記者曾在2004到05日派駐中國上海,2005到07年及2010到13年派駐北京,現在為朝日新聞的編集委員(類似台灣報社的撰述委員),2017年6月起派駐曼谷的亞洲總局,是朝日新聞的資深記者,也是知名的中國通。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後,這名女記者曾在她負責的朝日新聞的專欄「多事奏論」發表多篇對中國隱匿疫情的的評論,包括1月以「揣摸上意只會讓疫情擴大」提出中國醫師鍾南山的事例,2月又以「隱瞞的情報,除非提高音量,否則謊言將繼續」為題,報導中國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和公民記者陳秋實兩人發出的警訊遭到中國打壓的事實。女記者的評論在具有親中色彩的朝日新聞裡,算是異類且相當稀有。

有位涉台的日本新聞同業透露,在朝日新聞的中國通裡,這名女記者算是一位理性且可以信賴的人。由於朝日新聞在台北設有支局,有記者常駐可應付重要訪談,但這次朝日派出輩份極高的女記者親訪台灣,可見4月將採訪的對象應該非常高層,如果不是蔡英文總統,至少也是近來受到日媒相當重視的數位政委唐鳳。不過,以她的分量撰寫「隔離日記」這種近似廢文的文章,實在有點過於輕率,如果反彈效應擴大,4月的重要約訪也可能受到波及。

比較有趣的是,在朝日相關粉專留言批判的網友幾乎都是居住在台灣的日本人,他們一面倒地支持台灣的防疫措施,而且深怕女記者的行為給台灣添麻煩,展現出全面力挺台灣的態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