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自來水111年 昔日「隱藏版」字跡首度曝光

北水處將在百年紀念活動上揭露自來水園區內過去未公佈的百年日本水師字跡。(北水處提供)

北水處將在百年紀念活動上揭露自來水園區內過去未公佈的百年日本水師字跡。(北水處提供)

2020/03/16 00:40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自來水園區內的百年古蹟「觀音山蓄水池」去年甫開放,工作人員在開放過程中探勘古蹟內外,驚見從未被發現的日本左官(泥水匠)櫻井泰吉刻於牆頂上的字跡,他用手指在泥板上留下自己的姓名和日本家鄉的地址,竟在百年後讓這位締造台北自來水歷史的小兵曝光,也讓國人知曉那段為拯救台灣人生活環境的歷史過程。

從觀音山蓄水池沿著爬梯往下走約3公尺,就會抵達蓄水池底部,再前進數公尺並抬頭,就可看到天花板隱藏的字跡。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發展中心主任朱聖心說,字跡是由一名遠從日本來台的泥水匠所留下,由於蓄水池內相當陰暗,過去都沒被發現,直到去年有團隊在園區拍片才被發現。

櫻井泰吉用手指在泥板上寫下姓名、地址(岐阜縣武儀郡宇多院村百十一番),還有日期明治42年(1909)4月18日。雖然櫻井泰吉可能在完成台灣自來水工程後就返日、歷史上也沒有相關記載,不過這位默默無名的泥水匠當時留下的字跡,現在卻成為園區內的另類古蹟,而且將永遠記入台灣歷史。

位於小觀音山的蓄水池標高約42公尺、容量約4500噸,1908年就完工,過去供應艋舺一帶民生用水,其外觀呈現新古典主義建築特色,現在也有開放導覽、供民眾參觀。不過即將公布的字跡位在蓄水池未開放區域,因此北水處將採數位輸出方式,讓民眾可以觀看字跡內容。

台北的水道系統在1909年完工,今年剛好是台北自來水工程已完工111年,北水處將在3月21日舉辦百年紀念活動。屆時除公布百年字跡,還會推出一支《飲水思源頭 臺北好水探秘》紀錄片,這支影片是由公共電視製作的其中找來中央研究院、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台灣歷史博物館、民間學者與收藏家共同參與,用23分鐘的影像,紀載台北自來水一百年的歷史精華。自來水園區也將在3月21日免費開放民眾入館,讓大家來園區體驗大自然、並觀賞園區內的古蹟與百年歷史。

現在的自來水博物館。(北水處提供)

現在的自來水博物館。(北水處提供)

現在的自來水園區,是百年古蹟「台北水道水源地唧筒室」的延續。(北水處提供)

現在的自來水園區,是百年古蹟「台北水道水源地唧筒室」的延續。(北水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