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天氣急遽變化致耳中風 澎湖 3天3病例

三總澎湖分院耳鼻科醫師鄭聖耀,提醒民眾季節變化之際注意耳中風。(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三總澎湖分院耳鼻科醫師鄭聖耀,提醒民眾季節變化之際注意耳中風。(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2020/03/12 20:4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中國武漢肺炎肆虐之際,全國上下一心齊抗疫,也要注意天氣急遽變化,出現耳中風的症狀;三總澎湖分院在2月份收治數名突發性聽力喪失的個案,其中有患者還出現耳中風及小腦中風情況,所幸經鄭聖耀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

耳鼻喉科醫師鄭聖耀表示,每年一到冬季時,東北季風呼嘯而來,寒流一波一波來襲氣溫驟降,不僅是上呼吸道感染肆虐的季節,同時也是突發性聽力喪失好發的時期,在台灣每年約有4到5000個案例。突發性聽力喪失也就是俗稱的「耳中風」,目前廣泛使用的定義為:3天內、連續3個頻率、下降超過30分貝,感音神經性聽力減退的症狀。

然而許多患者並不會察覺聽力有明顯變化,常常是因為突發的耳鳴或暈眩而被診斷出來,此疾病如果能即時正確診斷,對於治療效果有顯著差異,另外由於約有3-5%的患者是因為顱內聽神經腫瘤引起,可以透過核磁共振的精細檢查做出診斷。

耳中風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使用高劑量類固醇,而有其他系統性疾病不適合使用的患者,可以接受類固醇中耳腔內注射,同時合併高壓氧治療,在兩周內的黃金治療期中爭取最好的療效來挽救聽力,才能避免成為永久性傷害。鄭聖耀醫師表示,「耳中風」除了易發於寒冷的季節,病發患者大多屬於中年族群為主,但是三高慢性病患同時也是高風險患者,尤其是高血脂病患,應注意按時用藥。

前小腦動脈阻塞,會造成小腦中風。(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前小腦動脈阻塞,會造成小腦中風。(三總澎湖分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