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仍質疑缺藥 南市藥師公會:多種藥品訂不到

南市藥師公會指有多種品項的藥品在市面上已經訂不到貨了。(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藥師公會指有多種品項的藥品在市面上已經訂不到貨了。(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03/12 09:3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健保原料藥的進口,台灣恐面臨缺藥的問題箭在弦上,今年2月底有健保藥局藥師提出示警;3月初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也呼籲政府該重視這問題。3月9日衛福部食藥署出面喊話澄清沒聽說有缺藥問題,南市藥師公會反駁說有多種藥品已訂不到藥,「敢問衛福部,藥師該如何訂得到這些藥呢?」

對於食藥署9日表示,台灣的庫存備藥尚有3至6個月存量,呼籲藥局不要緊張而過度囤藥,該署會協調醫院和藥局以7:3來分配供應這些用藥。

南市藥師公會則表示,社區健保藥局藥師已有多種藥品在各個供藥平台上確實已訂不到藥,有藥師感嘆:「敢問衛福部,我該如何訂得到這些藥呢?救救我!幫幫我!也幫慢性病領藥民眾減少出入醫院感染的風險,方便在社區藥局領得到藥。」

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表示,會於3月初向政府呼籲重視缺藥問題並非空穴來風,因為從2月底起就有藥師向他反映有些藥品根本訂不到,尤其是食藥署出面喊話說「台灣備藥足夠」,原本還抱著一線希望,結果社區藥局藥師一樣訂不到藥,向他反映缺藥問題的人數與頻率越來越高,連他自己向藥廠或供貨商訂藥,有些藥品還是訂不到。

吳振名列舉幾項藥品,像甲狀腺治療藥Eltroxin®昂特欣,去年底有一段時間有缺藥情形,後來藥品到貨了,藥師都以為只是進口藥品短暫的船期耽誤而已,怎知過完年後迄今,大家又訂不到藥,其他還包括國外進口的高血壓用藥Cardizem® 90mg凱帝心徐放錠、糖尿病用藥NovoNorm®諾和隆、抗癲癇藥物Sabril® 赦癲易、強心藥Lanoxin®隆我心…,國內製藥廠的失智症用藥WITGEN威智、末稍血管循環障礙用藥FORFLOW福流、PENTOP循妥斯、抗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用藥KATIFEN喘舒芬等多種藥品,缺藥品項不侷限在三高疾病和抗生素用藥了!

吳振名說,目前社區藥局訂藥平台除可向藥廠直接訂購,台灣最大的藥品物流商裕利公司、嘉鏵、蔓達特、江鎰、台大物流、全華藥品、兆鴻藥業、藥典醫事、德軒科技、興利通藥品等很多訂藥平台上都有缺藥的品項高掛上面,難怪社區藥師會心急如焚,因為要忙代售政府防疫口罩、又要四處追何處還有藥可以訂,一整天搞的緊張兮兮,而且還要應付買口罩的各式各樣民眾要求,不符合民眾個人需求就四處投訴、謾罵;又得面對領藥民眾急需藥的迫切性,備感心力交瘁,希望政府能幫社區藥師訂得到藥,解決民眾用藥之慌,也算是替全國民眾健康謀福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