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私校大規模考試招生 全教總:40幾年前小學升初中「聯考」復辟

疫情嚴峻,但台中市明道中學將舉行國中部入學考試,有近6000位學生同時應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指,此為40幾年前小學升初中的「聯考」復辟。(資料照)

疫情嚴峻,但台中市明道中學將舉行國中部入學考試,有近6000位學生同時應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指,此為40幾年前小學升初中的「聯考」復辟。(資料照)

2020/03/07 16:4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疫情嚴峻,但台中市明道中學明天(8日)將舉行國中部入學考試,有近6000位學生同時應考,引發擔憂和質疑。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許多國小學生在5、6年級必須面臨「升私中」的考試壓力,坊間補習班甚至有小3、小4「升私中班」的開設,這不僅是讓40幾年前小學升初中的「聯考」復辟,也讓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強調的「常態編班」,變成「能力分校」,使得國民義務教育的理想大打折扣,更讓教育公共化的理念和政策嚴重受挫。

張旭政也質疑,當學校忙著防疫工作時,私校的「招生考試」很可能成為防疫的破口,因私校國中部的招生考試,不僅有近6千名小學考生,陪考家長的數量比起考生數有過之而無不及,其擁擠程度可想而知,且還在室內聚集一整天,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些考生和家長從各地來,不僅難以掌握「旅遊、接觸史」,萬一出現感染者,要追查接觸過的人也很困難,拿宗教遶境活動來比擬私校招生考試一點也不為過,而各大宗教遶境活動相繼宣布延期,私校招生卻堅持辦理,顯然防疫工作不是這些私校所在乎。

張旭政表示,私校國中部假借各種名義,行「考試招生」之實已行之多年,這次因為防疫問題,再次凸顯私校國中考試招生的問題,正好可以檢討私校法規定的不當,民國97年之前的「私立學校法」規定,私校入學方式必須經過主管機關核定,而97年修訂實施的「私立學校法」卻大開私校「考試招生」的方便之門,評鑑績效卓著者、未接受政府獎補助者,其招生皆可不受相關法令之限制,致使全台灣大多數私校國中部原本不敢張揚的「考試入學」變成大張旗鼓,紛紛以「多元能力測驗」、「智能成長營」、「性向探索」等各種不同名義,實際辦理「考試入學」。

張旭政直指,歸咎其原因,藍綠政府皆不敢碰觸私校招生是一大主因,私校國中部考試招生行之多年,早年中央和地方政府相互推諉責任,中央認定「國中部」屬於地方權責;地方政府認為「高級中學」是教育部所管轄,而97年私立學校法修訂後,直接「化暗為明」,讓私校招生可以不受法令限制,「考試招生」已是明目張膽,中央、地方皆不管。

張旭政表示,這種40幾年前的聯考復辟、戕害國民教育的「小學升國中聯考」,是否該讓它繼續下去?要不要處理?考驗政府對國民教育的態度與高度,也測試政府是否說一套、做一套;一邊喊著「適性揚才」、「快樂學習」,另一邊卻放任「考試入學」,讓小學生背負龐大的升學壓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