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偵測假照片! Google結合AI開發最新圖片查核工具

Source應用程式讓新聞記者能夠更有效地驗證特定圖片的來源或真實性,以及追溯網路爆紅梗的演變過程。(Google提供)

Source應用程式讓新聞記者能夠更有效地驗證特定圖片的來源或真實性,以及追溯網路爆紅梗的演變過程。(Google提供)

2020/03/04 17:4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Google最新事實查核工具,結合AI技術,可立即查詢圖片的任何操弄紀錄,協助亞洲各地區的新聞編輯室偵測假圖片。

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負責人劉婕(Irene Jay Liu)今天在官方部落格撰文指出,面對快速散播的不實資訊,如何辨別正確內容,儼然成為新聞記者和事實查核人員的巨大挑戰,但是不實資訊無所不在,除了文字訊息,網路流傳的圖片及網路爆紅梗圖,也大量充斥在動態消息和即時通訊,而這些內容往往都有斷章取義或造假的可能,亞洲的社交媒體使用者人數是北美洲的8倍,此類問題更是雪上加霜,值得重視。

劉婕指出,Google在2018年於新加坡舉辦工作坊,Google、Storyful和各地新聞業的專家參與,共同開發出一款融合人工智慧且適合手機使用的工具,在Google新聞倡議計畫、GNI雲端計畫和Google工程師志工的支援下,這個工具原型現已發展成一款名為「Source, powered by Storyful」的應用程式。

劉婕表示,目前新加坡的新聞記者已在使用這款應用程式,因此邀請Storyful的產品總監Eamonn Kennedy與大家分享更多相關資訊。

根據Storyful的觀察,Eamonn Kennedy指出,一般人在社群媒體分享圖文,經常是出於一時衝動,並非深思熟慮後的決定。很多人還沒讀完故事內容,就會直接與數千人分享,不肖人士也很清楚這一點,他們樂於運用社交平台的免費觸及管道,散布不實資訊和論述,其中也包含偏激內容,對事實查核人員來說,這意味著任何對話隨時隨地都可能會受到謊言和操弄的侵擾。

Eamonn Kennedy表示,Source使用Google的AI技術,可讓人立即存取圖片的公開記錄,以便排序、分析圖片及掌握其出處,包括任何操弄記錄,除此之外,Source 也能協助偵測和翻譯圖片中的文字,當新聞記者要為網路爆紅的圖片進行分類或分析時,這項功能就相當實用。

截至目前,Eamonn Kennedy指出,已有130位來自17個不同地區的人士使用,有30% 的Source使用者是透過手機存取網站,而目前最大的用戶群來自印度,印度的 Digital News Publishers Association是致力打擊不實資訊的頂尖媒體公司聯盟,這個組織的成員也為我們提供了重要的意見回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