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客運載客減3成 公會提案爭取大幅減班

客運載客降30%,公會提報減班方案,希望既有路線減30%、新闢減50%。(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客運載客降30%,公會提報減班方案,希望既有路線減30%、新闢減50%。(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0/03/03 23:3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客運業將再提減班,朝既有路線減班30%、新闢路線(例:台北-花蓮)減50%,並由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向交通部提出。公路總局表示,已收到申請,目前仍請公會補充相關運量數據,後續待資料完備後,就會確定能兼顧民眾基本需求的方案,預計最快本週就能核定。

武漢疫情爆發後,許多民眾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國道客運載客率都大幅下滑,雖然多家國道客運業者2月份已申請減班,不過減班幅度僅20%不符預計,且多只能減到3月15日;而台北-花蓮路線因屬新闢路線,原則上6個月內無法縮減班次。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謝界田表示,公會統計1月20日至2月20日客運載客情況,各路線載客率較往年同期降幅在27%至32%,因此,公會已幫所有客運業者一併提通案性減班計畫。

依據現行公路客運路線增、減班次及停駛處理原則規定,要看近6個月的載客情況,降幅達特定比例才能減班;且同一路線同1年內除有特殊原因經報准外,不得調降2次。謝界田表示,現在武漢肺炎疫情是一次性大幅下滑,跟平常運量逐漸下滑趨勢狀況不同,若看6個月的載客狀況,降幅就會被稀釋。因此,公會於2月17日已向公總提出申請,希望能一次核准較長時間的減班措施,但客運業會承諾,後續若政府宣布疫情結束,班次馬上就會恢復,所以政府不用擔心一次核准較長時間,到時候疫情結束後業者仍持續減班。

謝界田表示,公總要求的補充資料,公會已於今日下班前送交,既有路線減班30%、新闢路線50%是一個大方向,但各路線細節還是要詳加規劃。因為公路客運許多路線都肩負偏鄉運輸責任,首班車跟末班車是一定不能減,若1天只有6班車以下,還是會希望業者能維持住,超過6班的路線減班就希望民眾可以多體諒。

公路總局表示,待公會補充資料後,本週就會開會討論,要找到兼顧民眾行的需求,及搭車人次降幅與可減班次的比例,若大家都有共識,就會盡快核定實施,最遲應不會拖過這個月。另外,針對像是台北-花蓮這類新闢路線,原規定通車6個月內不能減班,這次討論也會一併納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