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村民控污染飲用水源!永侒違法施工 宜縣府開罰

員山鄉中華村指控,永侒實業在村內水源頭動工興建水塔,讓居民飲用水變得混濁。(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員山鄉中華村指控,永侒實業在村內水源頭動工興建水塔,讓居民飲用水變得混濁。(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2020/02/19 20:0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員山鄉中華村民今天指控,永侒實業公司在村內水源頭施工,開挖還鋪柏油,污染村民飲用水。楊姓村民說,最近打開水龍頭都是混濁到黏稠的水,有的水管甚至被泥水塞住,真的很離譜;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質疑,永侒任意施工說要建水塔,是否有違法疑慮?縣府證實,永侒建水塔確實未依法申請水權,將予以裁罰。

永侒實業受訪時強調,施工都在私人土地上,相關的農業水保設施,都有合法申請,才予以動工,其他不便多談。

永侒位於員山鄉中華村、內城村的礦業開發案,目前在環評審查階段,主要開採矽石(水泥副原料)與瓷土礦,但地方居民憂心會影響當地生態、水源與居民的生活環境,對開發案相當反彈,甚至發起連署反對,獲破萬人支持,要將開發案阻擋在環評階段。

由於中華村民的飲用水都取自礦區的山泉水,村民11日發現,打開水龍頭流出混濁泥水,立即到水源頭查看,赫然發現永侒實業的怪手在現場開挖,還鋪柏油。楊姓村民說,飲用水變得混濁,甚至很黏稠,讓水管都堵住,村民上山一看,就發現水源頭整條路都被鋪上柏油,還開挖一個大洞,湧泉流出的水都是混濁的。

陳明華質疑,業者除了在水源頭傾倒刨除的廢柏油路面及建築廢料來填土,也推倒許多路邊的許多原生樹種及植被,水源頭環境受到污染,村民的民生用水與當地化育分校全體師生用水該怎麼辦?永侒說是要為居民建水塔,但未徵得居民就偷動工,她質疑,永侒實業根本是想以局部申請合法施工,掩護未經申請的非法施工。

環保局說,已採樣當地居民用水,水源是否受到污染,2週後會有答案,但由於當地沒有簡易自來水與自來水系統,站在環保局的立場,還是不建議居民繼續飲用山泉水,應盡快建設自來水系統。

水資處說,永侒引用地面水或地下水,確實未依水利法相關規定申請水權,水資處也會依違反水利法第27、46條及93條規定裁罰4000至2萬元,並限期改善,如不改善,按日連續罰1至5萬元;至於永安在山坡地施工,雖有依法申請,但縣府還是會派員去現場判定施工是否有超出範圍,如有違法施工的情形,將依土保持法第23條33條規定,裁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按次分別處罰,至改正為止。

永侒實業在中華村水源頭動工興建水塔。(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永侒實業在中華村水源頭動工興建水塔。(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永侒實業在中華村水源頭動工興建水塔,讓居民飲用水變得混濁。(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永侒實業在中華村水源頭動工興建水塔,讓居民飲用水變得混濁。(中華村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居民對於打開水龍頭流出泥水,相當憂心。(記者林敬倫攝)

居民對於打開水龍頭流出泥水,相當憂心。(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