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酒精防疫噴太多 「富貴手」患者激增

奇美皮膚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建議,多以濕洗手替代乾洗手。(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皮膚科暨醫美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建議,多以濕洗手替代乾洗手。(記者吳俊鋒攝)

2020/02/19 11:5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民眾搶購口罩之外,也狂買酒精來乾洗手防疫,但有人因噴太多,或過度使用,引發俗稱「富貴手」的手部濕疹,為此求診者近來激增近2成,奇美醫學中心呼籲,在有水源的環境條件下,盡量以 濕洗手替代乾洗手。

奇美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武漢防疫以來,因為乾洗手使用頻繁,很多醫護人員都有出現手部肌膚不適的情況,另外,美髮業、廚師等也是高風險群,常見的有紅腫、脫皮、搔癢、粗糙,甚至乾裂,噴了酒精成分的液體就會痛。

鄭百珊表示,酒精對皮膚有刺激性,在揮發同時,也會一併帶走皮膚上的水分,導致更加乾燥,尤其會傷害角質層,建議多以濕洗手來防疫,且無論乾、濕洗手,之後都要勤擦乳液做好保濕。

至於坊間流傳,可於酒精中加入乳液來護手,鄭百珊說則認為不能混在一起,最好按步驟分開使用,先洗手,之後再擦乳液。

鄭百珊提到,也有民眾手部一不適,誤以為酒精噴太多而來求診,檢查後其實是黴菌作祟;提醒大家,若發現症狀,最好儘速就醫,才能對症下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