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舊山線規劃鐵道自行車、小火車復駛 估114年正式營運

台鐵舊山線規劃採鐵道自行車、小火車復駛,估114年正式營運。(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舊山線規劃採鐵道自行車、小火車復駛,估114年正式營運。(圖:台鐵局提供)

2020/02/18 17:2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舊山線復駛已有初步規劃,台鐵局企劃處長郭冠宏表示,舊山線三義-后里15.9公里,預計投入經費22億元進行修復,規劃明年動工,113年完成履勘、試營運,114年正式營運。屆時舊山線復駛將規劃4座車站,可能用鐵道自行車、小火車兩種運具為營運主軸,票價現在規劃是每人200元,但若搭乘人數多,就可以採薄利多銷方式,票價就可降低。

台鐵舊山線早在1903年開始規劃、1908年正式營運,民國87年因新山線雙軌化完成,台鐵營運路線切換後,舊山線就停駛至今。郭冠宏表示,舊山線沿線風光與新山線不同,新山線主要是以田野風光為主,舊山線則有山有水,可感受鯉魚潭水庫在腳下的震撼感,還可欣賞古蹟龍騰斷橋之美。

舊山線還有許多特色,包含爬坡坡度是台鐵路線最陡,達千分之三十三,一般路線最陡進千分之十五,阿里山鐵路則有千分之六十二;轉彎半徑小,大多只有300公尺;沿路鐵橋、隧道密集,當中有1公里路段,會接連經過4座隧道,可讓民眾有穿越山林之感。

舊山線全長約15.9公里,現在規劃4座車站,北起三義車站,沿途經過勝興車站、舊泰安車站,最後抵達后里車站。郭冠宏表示,工程修復主要是要將沿線6處平交道消除,屆時全線均會是A型路權提升安全性;並將6座鐵橋、8處隧道完成修復。未來完成復駛後,中部地區將可進行一系列鐵道旅遊,包含苗栗有正在打造的火車頭園區,搭乘舊山線欣賞沿線風光,到后里可騎鐵馬道,台中則有鐵道文化園區,往南可到彰化扇形車庫,並搭乘集集觀光鐵道一路玩到車埕、日月潭,來一趟兩天一夜的鐵道旅遊。

郭冠宏表示,舊山線重新用台鐵火車是非常困難,所以現規劃是用可坐20至30人的小火車,及每輛車坐4人的鐵道自行車,讓民眾體驗舊山線之美。營運模式可能是平日人數較低的時候,使用鐵道自行車,例假日人數較多時使用小火車;或是每小時開行一列小火車,中間時間可騎鐵道自行車等。

舊山線復駛推估投資22億元,台鐵局預估未來30年能帶動中部旅遊市場,創造100億元經濟效益;實際經營者的30年經營權,預計20年就可以回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