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瑞德西韋新藥程序完成 台大開放患者可申請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表示,吉利德也已原則上同意以恩慈方式免費提供新藥瑞德西韋,只要有病人需要,台大就可以向廠商申請。(記者簡惠茹攝)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表示,吉利德也已原則上同意以恩慈方式免費提供新藥瑞德西韋,只要有病人需要,台大就可以向廠商申請。(記者簡惠茹攝)

2020/02/14 22:1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所開發的新藥瑞德西韋可望成為抗武漢肺炎的新藥,台大副校長張上淳表示,台大醫院相關申請程序都已完備,吉利德也已原則上同意以恩慈方式免費提供,只要有病人需要,台大就可以向廠商申請,廠商會再評估是否適合使用。

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早期針對伊波拉病毒,研發實驗新藥「瑞德西韋」,去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美國麻省醫學協會所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月底刊載,有美國感染者經注射該藥後,一天內症狀好轉,無明顯副作用,使該藥可望成為抗疫新藥。

台大副校長張上淳上週表示,有訊息轉述分享瑞德西韋在韓國爆發MERS時,發揮很好治療效果,如今又有可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案例,台大醫院在春節前已與吉利德公司取得聯繫,該公司同意採恩慈方式免費提供瑞德西韋。衛福部通過的「恩慈條款」是指當患者無藥可醫或病危時,醫師可向衛福部申請使用經科學研究,但尚未核准上市的試驗用藥或治療方式。

經過作業時間,張上淳昨天證實台大醫院目前所有行政程序都已完備,他表示,吉利德科學公司已經原則上同意,如果有適當病人,願意免費提供作恩慈療法,台大在行政程序都準備完成,現在就等如果有病人需要,台大醫院會向廠商申請,廠商會評估是否適合使用。

對於目前適合的治療建議,張上淳指出,輕症目前看起來採用支持性療法就會好起來,比較中重度的狀況,就是建議使用抗愛滋藥物加上干擾性治療,這也都是台灣本來就有的藥物,重症就會需要申請瑞德西韋來使用。

張上淳也補充說明,藥物量不是很多的狀況下,很多病人要用的話,雖然我們很早就爭取到國外總公司允許,但是藥廠全球策略下不會直接送過來,要每個案件各自申請,看他們手頭上有多少藥,前段準備工作已經完成,台大也跟衛福部相關主管都說好了,將來不會只有台大醫院可以用,各醫院有適當案例都可以提出來申請,目前為止其他國家也嘗試申請,沒有同意就沒被送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