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馬偕醫院「待用滅菌冷凍捐乳」早產兒照護新利器

東馬新生兒科醫師沈上博強調,冷凍捐乳營養成分雖較新鮮母乳降低,但比一般早產兒配方奶的好處來得多。 (記者陳賢義攝)

東馬新生兒科醫師沈上博強調,冷凍捐乳營養成分雖較新鮮母乳降低,但比一般早產兒配方奶的好處來得多。 (記者陳賢義攝)

2020/02/11 15:3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馬偕醫院自2018年6月起,與成功大學南區母乳庫合作成立後山第一個代收站,在早產兒出生後,立即向母乳庫申請合格的滅菌冷凍捐乳;東馬新生兒科醫師沈上博表示,冷凍捐乳營養成分雖較新鮮母乳降低,但根據醫學研究結果,捐乳好處仍可媲美母乳,且比一般早產兒配方奶的好處來得多。

沈上博表示,近年來,早產兒的營養照護強調應該儘量在24小時內進食,最理想的食物就是母乳,但受限於早產兒母親的臨床狀況(使用藥物或泌乳不足的問題),有時候無法即時取得母乳提供給小寶貝。

母乳中含有珍貴的免疫球蛋白、人乳寡糖及乳鐵蛋白,成分組成較符合新生兒需求,除可降低消化不良的狀況,還可有效降低壞死性腸炎的發生及感染機率。

至於滅菌過後的冷凍捐乳,雖然營養成分略較新鮮母乳降低,但是根據醫學研究的結果,捐乳整體上的好處仍然可以媲美新鮮母乳,而且比一般早產兒配方奶的好處來得多。經低溫運送保存的冷凍捐乳可保存6個月,提供給母親乳汁分泌不足而有需要的嬰兒可無償使用,原則上以早產等重症病童或母親患病服用藥物不宜餵食者為優先;前者若母親乳汁分泌充足,可順利銜接哺乳。

台東母乳庫發送站的成立,使得早產兒可以在出生後的2至3天內就可開始使用到合格的捐乳作為餵食乳源,大大降低東馬早產兒餵食困難的問題。後續為了使早產兒們可以更有效率也更即時的使用到捐乳,院方於2019年起更進一步轉型做為南區母乳庫的迷你發送站,使得早產兒們可以在出生後的2小時內可以立即開始使用捐乳餵食,截至今年1月底,南區母乳庫已經免費提供108995 CC的捐乳。

另外,目前正值中國武漢肺炎疫期,沈上博強調,若產婦曾至疫區且經「確診」的感染個案者,因醫學證據太少目前沒辦法告訴絕對安全,所以在其他新資訊出來之前,「不建議」用自己的母乳去餵。

經低溫運送保存的冷凍捐乳可保存6個月,提供給母親乳汁分泌不足而有需要的嬰兒可無償使用。(記者陳賢義攝)

經低溫運送保存的冷凍捐乳可保存6個月,提供給母親乳汁分泌不足而有需要的嬰兒可無償使用。(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