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業哀鳴:估3月底前損失1200億元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旅遊業,據旅行業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統計,截自1月24日到3月31日以前旅遊業界災損已高達1200億元。(記者蕭玗欣攝)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旅遊業,據旅行業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統計,截自1月24日到3月31日以前旅遊業界災損已高達1200億元。(記者蕭玗欣攝)

2020/02/06 21:0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旅遊業,據旅行業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統計,截自1月24日到3月31日以前旅遊業界災損已高達1200億元,包含中國旅客入境100億元,其他入境市場約640億元、國人赴中國旅遊300億元、國內旅遊重創達150億元;業者哀嘆,近年旅遊業歷經航空業倒閉、罷工,今年碰上武漢肺炎,業者沒過上一個好年,也很茫然。

旅行業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表示,武漢肺炎造成旅遊業界很大衝擊,除中國旅遊以外,其他各國也受到波及,很多旅客對出國旅遊有憂慮,不願意在飛機等密閉空間,3到5月的泰國、緬甸等東南亞旅遊團都在取消當中。蕭博仁也表示,由於旅行社先前都已付機票訂金、當地住房及行程取消費用,因此請旅客要理解旅行社必須先扣除這些必要費用,餘額才會退給旅客,也希望民航局能協調航空公司退費給旅行社,旅行社才能退款旅客。

蕭博仁也公布武漢肺炎目前災損情形,自1月24日至3月31日,旅遊業界損失金額高達1200億元,包含中國旅客入境票務,若以每人1萬元、約100萬人次計算,損失約100億元,國人出境以100萬人次計算、平均3萬元計算,共損失300億元,國內旅遊300萬人次,約損失150億元,其他入境市場每年1200萬人次,平均少160萬人次,約減少640億元。

盼政府紓困、稅金減免

品保協會表示,這場疫情對觀光業影響十分嚴重,就算想拓展未來市場都沒有方向,每個觀光業者除了處理現有問題,還要等紓困方案,大家都很茫然、不知所措,觀光產業都沒過一個好年,到現在每天都有不同事情發生。

對於先前交通部曾提出旅遊業五大紓困方案,蕭博仁表示,觀光局已將紓困草案送至交通部,但仍要待行政院核定,且多項方案要經跨部會討論,因此交通部希望業界能再等一等。

蕭博仁也說,目前業界已開始醞釀留職停薪、減半薪、發鐘點費或是資遣,全台近4000家旅行社約有99%都中鏢,尤其是經營中國旅客入境的旅行社,估計這樣的情況會持續到5、6月,也希望勞動部能在這方面提供旅遊業者相關規定參考;另,業界也向交通部提出減免108年度的稅,但仍未獲觀光局正面回覆。

此外,目前台灣政府禁止中國人入境,但先前入境規費都是由旅行社代墊,蕭博仁表示,為何人都不能來了,移民署不能先把錢退給旅行社?

蕭博仁呼籲,希望行政院能成立緊急事故聯絡小組,建立與業界溝通窗口,讓上述相關問題能獲得解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