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國今開工 何美鄉:未來2週是觀察重點

中國目前肺炎累計死亡人數361人,已超越2003年SARS的349死。(路透)

中國目前肺炎累計死亡人數361人,已超越2003年SARS的349死。(路透)

2020/02/03 15:13

〔記者林惠琴、吳欣恬/台北報導〕農曆春節過後,中國今(3)日開工,面對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持續延燒,專家指出,接下來的兩週是觀察重點。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更指出,中國境內疫情發展,將面臨多重因素的影響而複雜化,換作是他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曾參與SARS防疫的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從中國與其他各國現在的發展狀況來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似乎擋不住,由於中國沒有明確的流行病學資料,此波疫情可能從很早就已經發生社區感染,甚至有些人未發病前恐就具有傳染力。

何美鄉表示,目前中國已經實行大規模的隔離,推動封城措施,對照疾病可能的潛伏期,從武漢封城時間起算14天來看,預計2月7日是一項關鍵時間點,而今日中國開工,若從7日再往後推14天,估計病例增幅會減少,但萬一仍不斷有新增病例,也恐代表隔離或封城措施未能有效遏止疫情,仍需要釐清疾病屬性,確認傳染期間、傳染力等資訊,才能夠有效防疫,因此,在中國對外資訊有限的情況下,現在能做的只有「等待」、持續觀察。

蘇益仁也表示,中國開工後,境內的人員移動,加上流感流行高峰期的到來等,都會讓中國境內的武漢肺炎疫情更複雜。他指出,對其他國家來說,中國包括武漢等縣市的封城以及各國對中國的禁運措施,應可將武漢肺炎阻絕於各國境外。但中國境內可能有很大問題,武漢封城前逃離的500萬人散布中國各省市,導致浙江、溫州、廣州等地的社區感染。他說,現在雖然還不清楚上海和北京兩大指標城市的情況,但已知湖北以外已有城市陸續淪陷。

蘇益仁表示,武漢封城雖然降低其他國家的風險,但對中國境內的疫情帶來負面效應,加速人員擴散至其他地區,在各省流竄。尤其春運後大家回到工作崗位,不可能都禁止移動,這些人員的流動,會讓疫情變得更複雜,疫情更難掌控。

蘇益仁說,2月是流感流行的高峰期,高燒如何分辨是流感或武漢肺炎?這恐怕會使中國的醫療和檢驗能量會崩潰。

他也說,中國目前武漢肺炎的疫情幾乎已失控。他也回想2003年SARS期間,面對春節、流感季節、SARS、又要總統大選等多重因素加在一起,當初他擔心發生的情況現在就在武漢上演,春運、流感季節、武漢疫情演變,老實講換作是他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