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改造!竹市茄苳國小校園廁所化身蝴蝶花園小天地

厠所大改造!新竹市茄苳國小的校園厠所原本很老舊會滲漏水,但經過改造後,已變身為學生最愛造訪的蝴蝶花園小天地。(記者洪美秀攝)

厠所大改造!新竹市茄苳國小的校園厠所原本很老舊會滲漏水,但經過改造後,已變身為學生最愛造訪的蝴蝶花園小天地。(記者洪美秀攝)

2020/02/01 17:46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府這幾年推動新校園運動,進行校園老舊廁所大改造,已投入超過1億元,改善30校216座老舊廁所,改善廁所通風和排水,其中茄苳國小教學大樓廁所結合校園主題特色,把廁所打造成蝴蝶花園,完工後,已成為學生最愛造訪的場域。

新竹市茄苳國小是竹市南端小型學校,校內教學大樓廁所從民國73年完工後,僅在民國80年進行小型微整修,但使用超過27年的廁所,因使用頻率高,已出現滲漏水及異味等問題,導致學生不敢上廁所,學校廁所原本應提供方便性,卻讓學生不敢方便。因此市府投入近210萬元,進行廁所大改造,如今校園廁所已成為小而美,及學生最愛造訪的空間。

茄苳國小校長謝佳曄說,廁所對孩子來說,是解決生理需求的地方,也是進行生活教育、實踐生活美學的最佳場域,在改善之初,學校便將實用性、功能性、整體美感及融入校園本位特色列為規劃設計的重要元素。

茄苳國小總務主任劉玲芳表示,學校地處山坡地,廁所位於駁坎旁,再加上傳統式的廁所設計,在通風與採光方面都有改善的需求,因此新廁所運用百葉玻璃氣窗大面積開窗的方式,來改善廁所採光與通風,又設計雷切鏤空樹枝圖案增加童趣及美感。

同時木紋搗擺以、南方松木格柵、蝴蝶意象,都結合茄苳自然生態環境,將茄苳最著名的蝴蝶生態在廁所內重現,變身為寬敞通風兼具美學與學校本位特色的廁所,且空間更明亮寬敞舒適,也讓使用者多美學及生態發想的可能。

完工後的廁所,學生、老師、家長驚呼廁所變好美,也不再畏懼上廁所,且下課常常結伴欣賞寬敞舒適、設計感十足的新廁所,感受到校園環境的美感。

新竹市茄苳國小的校園厠所原本很老舊會滲漏水,但經過改造後樣貌大不同。(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茄苳國小的校園厠所原本很老舊會滲漏水,但經過改造後樣貌大不同。(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