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數學科 全中教:素養題僅需觀察力即可解決

大學學測第二天首節考數學科。(資料照)

大學學測第二天首節考數學科。(資料照)

2020/01/18 13: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第二天首節考數學科,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數學老師解析表示,今年素養題為多選12、填充G,雖與大考中心之前公布的素養試題不盡相同,但僅需有生活觀察及圖形觀察能力即可解決,所需數學能力皆在國中程度之中即可解決。

全中教老師認為,觀念理解考題入題,試題難度中偏易,抓準解題概念即可輕鬆應答,讓中等程度且努力的學生有充分發揮的機會。延續去年較易不刁鑽的考試方向,五標與去年相近,預估頂標14級分、前標12級分、均標8~9級分。

相對去年學測較易的考試內容,全中教老師表示,今年沒有刻意將難度調高,但多了些圖形觀察及運算判斷技巧約莫4至5題,讓懂得圖形觀察及運算技巧的同學,可以快速思考並完成題目,但未能觀察出的同學,仍能透過慢慢運算,也能完成題目要求,只是在時間上有比較大的壓力;單選題及多選皆屬較為基礎問題,單選第2、3,以及多選第9都是向量的觀念,是歷年學測考題安排上,少見重複度這麼高。

全中教老師認為,整份試卷學生僅需掌握閱讀上的能力,將題目線索整理清楚即可,空間及函數圖形的對稱性等觀察,能幫助其解題速度,但不是必須,學生只要掌握基本觀念便有好的表現,整份試卷屬於優良試卷,能增加學生信心及未來教學現場上的彈性;整份試卷屬於細心不要計算錯誤,同時透過了解題意便能輕鬆作答,有近3成題目,使用國中數學帶著走的能力配合高中閱讀素養即可處理。

全教會數學科評論教師群則指,今年是近幾年最簡單,許多試題僅國中程度即可應答,整份試題沒有難題,幾何類型試題較多,沒有學生煩惱的排列組合問題,統計部分僅國中程度即可應答,而基本數學素養即可輕鬆處理,結合真實生活情境,例如多選第12題、選填第A題。

全教會老師表示,今年可作為108課綱參考試題,僅需知道以10為底的對數,例如:單選第6題、多選第11題;而各單元皆無較複雜的部份,例如:首尾數、相關係數、迴歸直線、和差角公式、線性規劃、外積、橢圓與雙曲線等皆未出現。

全教會數學科評論教師群分析,今年學測數學考題是近幾年最簡單,許多試題僅國中程度即可應答。(全教會提供)

全教會數學科評論教師群分析,今年學測數學考題是近幾年最簡單,許多試題僅國中程度即可應答。(全教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