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等了2年!首間實驗大學有譜 最快明年招生

美國廚藝院士學院的Chef Mark R. Spelman 帶領開平餐飲學校的學生進行宴會實作。(開平提供)

美國廚藝院士學院的Chef Mark R. Spelman 帶領開平餐飲學校的學生進行宴會實作。(開平提供)

2020/01/17 06:46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劉濱銓/綜合報導〕我國高等教育再創新,第一間實驗大學終於有譜了!實驗教育三法通過2年多之後,開平餐飲學校和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拔頭籌申請設立實驗大學,開平申辦「游牧式」實驗大學,全世界城市都是教室;復臨安息日會則推書院教育,教育部正受理審查中,如果順利,最快明年110學年開始招生。

立法院在2017年底完成《實驗教育三法》修法,將實驗教育首度延伸到大學,獲得國際高教界的關注,原預期首間實驗教育大學在108學年成立招生,可惜遲未有人投件。我國目前各級學制的實驗教育,108學年有80校、逾2萬名學生。

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以財團法人開平青年發展基金會之名,提出「開平國際餐飲創新實驗大學-餐飲經營者的人才孵育實驗教育計畫」申請案;另一申請人為「財團法人台灣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提出「博雅國際實驗大學-復臨實驗教育計畫」。

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表示,開平20多年前曾提出申辦大學案,但因大學法對師資須具博士學位等有很多限制而未成,開平以餐飲為主,米其林的廚師也少有博士學位,實驗教育三法讓開平又重燃希望。

夏惠汶表示,開平實驗大學為「游牧式大學」,學生到世界各城市學習,全球的游牧大學不多,丹麥就有,學生以全球為師,培育國際觀和國際文化敏感度,招生人數不多,仍以餐飲為專業骨幹,國內外師資都有,包括米其林廚師,藉由真實世界的學習以及任務主題,進行探究和專案實踐式的學習,畢業後擁有國際管理知能及餐飲技藝,進入職場時可無縫接軌。

南投魚池鄉「三育基督書院」向教育部申設「博雅國際實驗大學」,校方說,未來大學辦學將採書院方式教育,學生將與老師一同學習和生活,以「共寢共食共學」方式,陪伴學生成長,師長像父母,同儕如手足,學習知識與全人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