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訂房平台最高罰鍰下修至150萬、日租照罰200萬 旅館業者罵翻!

觀光局研擬訂房平台最高罰鍰下修至150萬、日租照罰200萬,旅館業者罵翻!(示意圖)

觀光局研擬訂房平台最高罰鍰下修至150萬、日租照罰200萬,旅館業者罵翻!(示意圖)

2020/01/16 16:0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選後對非法日租開鍘卻被罵翻!

非法日租套房猖獗,交通部觀光局曾研議針對非法經營日租房源、Airbnb等刊登非法房源的網路平台重罰200萬元,最後在選前退回草案;觀光局近日與縣市開會討論,重新擬定經營非法房源仍維持最高開罰200萬元,網路平台最重罰鍰則下修為150萬元,引發合法旅宿不滿,坦言很難接受這樣的修法。

近年來傳統旅宿與非法日租業者,以及Airbnb、Booking.com等國外網路平台的衝突越演越烈;在傳統旅宿抗議聲浪下,觀光局去年3月預告發展觀光條例第55、55-1條修正草案,無論是非法經營觀光旅館、旅館、民宿,或是刊登非法房源的網路平台,最高都可處200萬元罰鍰。

交通部法規委員會去年下半年以罰鍰不符比例原則為由,將草案退回觀光局重擬,被質疑選前不敢向訂房平台開戰。

觀光局日前召集各縣市代表開會,最新草案仍將大刀揮向違法旅宿業及網路平台,違法經營觀光旅館、旅館業將處1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另,考量到民宿是以家庭副業為主,罰則要符合比例原則,將處以6萬元以上、120萬元以下罰鍰。

在刊登非法日租的網路平台方面,若刊登非法觀光旅館及旅館廣告,該網路平台若未在限期改善,將處以6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刊登非法民宿廣告,未在限期改善將處以6萬元以上、90萬元以下罰鍰,得按次開罰。

花蓮旅館公會理事長陳義豐痛批,罰金是遏阻非法日租及網路平台的最後一步,觀光局就比照非法日租業者罰平台200萬就好,為什麼還要下修?這些國外訂房平台明知違法,還故意銷售不合法的房源,促進日租套房的銷售量,若有旅客在房源發生公安問題,平台也有責任,政府機關應該藉由提高罰鍰杜絕非法業者做日租銷售,而不是接受網路平台的遊說,這樣合法業者很難接受。

旅館公會全國聯合會顧問李奇嶽表示,以日本相關法令來看,非法日租的房東、仲介者跟經營者都要罰,且罰責一致,最重可罰1年有期徒刑,支持看到政府提高罰則,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要求國外平台業者遵守規則,也建議政府考慮納入刑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