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霓、虹、複虹傍晚跨越天際! 鄭明典說明成因

2020/01/15 17:39
台北市下午4點40分許出現巨大彩虹,讓不少民眾感到相當美麗。(記者鹿俊為攝)

台北市下午4點40分許出現巨大彩虹,讓不少民眾感到相當美麗。(記者鹿俊為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今(15)日下午4點40分許,天際出現1道相當搶眼彩虹,不但色彩鮮明,且當時天空下著微小的雨滴,竟還出現「霓」與「複虹」,4道彩色光芒同時在天際乍現,美不勝收。

今日下午在台北市出現的搶眼彩虹,是陽光以不同角度照射這些小水滴時,會在水滴內產生折射與反射等光學作用,氣象局解釋,陽光在水滴內經過1次反射及2次折射,會出現「虹」(Primary Rainbow),也就是俗稱的彩虹,由於紫色光偏折角度最大、紅色光偏折角度最小,因此「虹」的色彩排列是內紫外紅。

氣象局指出,在彩虹外圍出現淡淡的「霓」(Secondary Rainbow),是陽光在水滴裡是經過2次反射及2次折射,因此「霓」出現的角度會比「虹」來得高,寬度約為「虹」的2倍,且由於多一次反側,因此明顯度只有「虹」的10%,色彩排列也與「虹」相反,為內紅外紫。

「虹」(圖中)外圈的「霓」(左)為太陽光經過2次反射、折射的現象,「虹」內圈的2道「複虹」則為太陽光繞射線向所致。(即時新聞組攝)

「虹」(圖中)外圈的「霓」(左)為太陽光經過2次反射、折射的現象,「虹」內圈的2道「複虹」則為太陽光繞射線向所致。(即時新聞組攝)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表示,至於在彩虹內圍出現的2道微小的色彩稱為「複虹」,有別於彩虹單純為雨滴折射光線所產生的現象,「複虹」是「繞射」現象的結果,要產生鮮明的複虹,通常雨滴要都接近大小類似的正圓,所以出現「複虹」時,大部分天氣是下著小雨的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