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母大爆發!高雄水母湖、秘境魚塭「密密麻麻」超壯觀

高雄汕尾「秘境魚塭」出現大量水母,創歷史紀錄。(記者洪臣宏攝)

高雄汕尾「秘境魚塭」出現大量水母,創歷史紀錄。(記者洪臣宏攝)

2020/01/02 17:4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林園區水母大爆發,濕地公園水母湖已經上看2、3萬隻,無獨有偶,汕尾一處廢棄魚塭也出現上萬隻,林園區紅樹林學會總幹事蘇文華說,兩處水母都「密密麻麻」,有史以來最多,而且高峰期還沒到,預估數量還會持續攀升。

去年暑假期間,水母湖連隻倒立水母影子都看不到,加上暖冬預測,當地保育人士一度擔心槓龜,9月間盼到寥寥可數的新生水母,沒想到11月間潟湖水母大爆發,如今連人工湖也都布滿,而且顏色趨於多樣化。

而被汕尾地區當地人稱為「水母秘境」的廢棄魚塭,也有上萬隻倒立水母大發生,魚塭面積不到1000平方公尺,場面更壯觀,水母最大有直徑10公分,大多為白色、咖啡色及少數藍色。

蘇文華說,不論是濕地公園或汕尾廢魚塭,目前的水母數量都已是歷年最多,距離高峰期、也就是農曆春節前後還有段時間,相信兩處聚集地的數量還會繼續寫紀錄。

水母大爆發原因研判都與周遭工程竣工有關。蘇文華指出,水母湖曾因濕地路拓寬工程,水質經常呈現混濁,工程完工後,潟湖水質終年清澈;汕尾廢魚塭則是因排水溝整治工程完工,引入乾淨且營養豐富的養殖廢水,為海洋生物打造了友善棲地,水溝內也可見許多摩利魚、吳郭魚及豆仔魚,還有美麗的羽毛藻。

前中汕里里長李進宗說,完成整治的排水溝曾是寬約2、30米小野溪,小時候都在溪裡游泳戲水,後來遭占用,水道縮小,也成了養殖場排放溝渠,經整治後,養殖廢水從魚塭缺口流入,也帶來倒立水母等生物。

汕尾廢魚塭出現上萬隻倒立水母,居民聞風而來觀賞。(記者洪臣宏攝)

汕尾廢魚塭出現上萬隻倒立水母,居民聞風而來觀賞。(記者洪臣宏攝)

潟湖出現藍色觸手水母。(記者洪臣宏攝)

潟湖出現藍色觸手水母。(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