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安」可行性已獲核定 未來11年將投入359億

蘇花改將於下月6日通車,交通部公路總局再針對其中3段未納入蘇花改的路段提出後續的「蘇花安」計畫,可行性已於20日獲行政院通過。圖中遠處為蘇花改白米溪景觀橋。(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蘇花改將於下月6日通車,交通部公路總局再針對其中3段未納入蘇花改的路段提出後續的「蘇花安」計畫,可行性已於20日獲行政院通過。圖中遠處為蘇花改白米溪景觀橋。(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2019/12/25 22:0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下月6日通車,交通部針對蘇澳-花蓮間未納入蘇花改的路段再推「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可行性研究12月20已日獲行政院核定,預計投入359億元,針對「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大清水-崇德」3路段改線,長約19.1公里,將興築新隧道、橋梁,其餘路段規劃與既有台9線共線,目標119年完工。交通部指出,完工後將可提供「蘇澳-花蓮」一條「365天都能通行,不會因落石中斷」的安全道路。

蘇花改1月6日通車後,台九線蘇花公路在「蘇澳-崇德」間的山區路段尚有「東澳-南澳」、「和平-和中」及「大清水-崇德」等3段仍是既有台9線平面道路,未另闢新線改善,萬一遇劇烈天候仍須預警封閉,勢必影響急救、重症就醫及地方產業運輸。考量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頻率增加,且蘇花公路為宜蘭與花蓮間惟一公路,肩負地方維生需求重責,交通部針對前述未改善路段,推動蘇花安可行性研究,並於10月7日報行政院,日前行政院核定後,隨即將辦理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建設計畫提報等作業。

根據蘇花安規劃,東澳-南澳路線初步選定靠海側,與鐵路平行,新闢路線長度共9.4公里;和平-和中同樣選海測,要利用鐵路旁空地拉新路線,但因會經過和平台泥水泥廠,後續綜合規劃時需要避開水泥廠場地、設備。大清水-崇德目前規劃是使用兩個短隧道串聯到崇德,後面崇德-花蓮多是四車道,不需要再改善。

不過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大清水-崇德因為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施工恐會面臨較多挑戰,就像蘇花改中的仁水隧道同樣位於國家公園內,當時就被要求需要由北往南單一工作面開挖,施工需要較長時間,難度也較高。

另外,做兩個短隧道,遇到颱風時,可能也無法完全排除需要封閉的情況,因此,後續綜合規劃會再討論該路段是要做一個長隧道還是兩個短隧道,若做長隧道經費恐需增百億,路段長度增3至4公里。

公路總局表示,蘇花安雖然有許多會與既有蘇花公路共線,不過綜合規劃時會再就實際路線做詳細規劃,一定要讓做完蘇花安後,蘇澳-花蓮道路能保持24小時全天候都能通車不會中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