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業大貨車駕駛 交部︰將有條件放寬至68歲

交通部今天宣布,將有條件放寬受僱汽車運輸業大型車職業駕駛人駕駛執照持照年齡上限由65歲延長至68歲。(資料照)

交通部今天宣布,將有條件放寬受僱汽車運輸業大型車職業駕駛人駕駛執照持照年齡上限由65歲延長至68歲。(資料照)

2019/12/22 14:5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現行職業大貨車駕駛年齡限制為65歲,交通部今天宣布,在兼顧道路交通安全、高齡就業權益及回應運輸業界缺員需求,將有條件放寬受僱汽車運輸業大型車職業駕駛人駕駛執照持照年齡上限由65歲延長至68歲,同時設下駕駛路段、時間及體檢等限制,例如每日駕駛時間不得過8小時。

交通部規劃,該條件放寬適用對象為在行駛區域固定、駕駛行車路程較短、限制每日最高工時等條件下的貨運三業、遊覽車客運業(限駕交通車)、市區及一般公路客運業、國道客運僅限台北往返基隆、台北往返桃園、台北到宜蘭或其他相鄰縣市間國道客運路線的職業駕駛人,也會有駕駛時間管控配套措施。

此外,為確保交通安全,規劃方案也訂定運輸業管理配套措施,包括從業駕駛時間原則限日間時段、駕車時間採較現行更為嚴格的規定,每日總駕駛時間以8小時為限,連續駕車3小時,至少應有30分鐘休息,休息時間如採分次實施者每次應不得少於15分鐘等。

依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大型車職業駕駛人持照年齡上限為65歲,逾65歲的大型車職業駕駛人可依規定換發小型車職業駕駛執照至年滿70歲。

交通部表示,相關運輸業公會曾多次反映因駕駛人力不足及高齡化社會發展,建議放寬持照年齡上限至68歲。經蒐集其他國家作法,國際間多以駕駛人個人健康狀況作為駕駛執照核發依據,另配合總統已公布制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保障高齡就業精神,基於風險可控管及安全可確保的原則下,研議放寬職業駕駛人持照年齡限制。

交通部指出,過去曾多次就職業駕駛人執業資格檢討,陸續在97年7月實施計程車職業駕駛人持照年齡由65歲延長至68歲;99年12月再放寬其他小型車職業駕駛人持照年齡亦可延長到68歲;106年4月再放寬小型車駕駛人持照年齡至70歲。

交通部說,此次規畫是參考小型車逐步檢討放寬的作法,並考量大型車安全風險較高,應該採更嚴謹的體檢標準,因此配套65歲至68歲大型車職業駕駛人每年應適用的體檢標準,規劃比照現行68歲至70歲小型車職業駕駛人適用的體檢標準,除了一般年滿60歲職業駕駛人應符合的體檢項目,再增加睡眠品質(PSQI)問卷評估、運動心電圖檢查、尿液檢驗、血液檢驗及生化檢驗,以確認駕駛人適性駕駛能力。此外,駕駛人並需檢附通過汽車駕駛人認知功能測驗或無患有失智症證明文件。

交通部也規劃動態管理機制,只要駕駛人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因而肇事致人受傷未受吊銷駕駛執照處分者,即應重新辦理相關體格檢查及檢附無患有失智症證明文件,符合規定後,始得繼續領有該職業駕駛執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