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洋滯留西班牙38年 阿美族少年從淪落乞丐變大廚

陳秀蘭今天在老公陪伴下,向媒體說明大哥陳炯明滯留西班牙38年的故事。(記者黃明堂攝)

陳秀蘭今天在老公陪伴下,向媒體說明大哥陳炯明滯留西班牙38年的故事。(記者黃明堂攝)

2019/12/12 17:5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38年前,台東阿美族少年陳炯明與父親在遠洋船上大吵後被丟包在西班牙,無證件滯留小島38年,在異國街頭行乞,再進餐館洗碗,又變廚師,娶妻生了7個孩子。遠在台東家鄉,雙親亡、家燒了、兄弟姐妹離散。

陳炯明的妹妹陳秀蘭今天出面受訪,她說哥哥思鄉情切,但也不能丟下西班牙的家庭,所以,雖然已拿到台灣護照,但須等拿到西班牙的居留權,希望明年春節前能回到台灣探視,再回西班牙。

在移民署台東服務站專員陳允萍的協助下,陳秀蘭今天已代兄到警察局辦妥「良民證」,及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證明」。陳允萍說,這些文件將先翻譯成西班牙文,再送到當地讓陳炯明申請居留證。

陳秀蘭的手機以「西班牙大哥」之名輸入陳炯明的電話,她說,全家八個兄弟姐妹,陳炯明1964年出生,排行老二,是長子。在國中畢業後曾到台北餐廳當學徒,成了後來淪落西班牙從乞丐翻身的謀生技能。

陳秀蘭說,根據母親生前的敘述,大哥17歲那年跟父親跑遠洋,父子船上大吵,大哥被關在冷凍庫,身上證件全被拿走,幸經同船好友開門解救,船一抵西班牙靠港,大哥就跑掉了。

陳秀蘭說,父親相當懊悔,直到過世前,跑船27年,都利用到西班牙靠港時,尋找大哥蹤影,過世前遺言也是要找到大哥。

陳秀蘭說,2008年父親過世後,一位台東遠洋水手向她告知大哥還活著,也結婚了,在找台東的家人。她從對方口中拿到大哥的電話,打去一家餐館,經多重驗證,確實是哥哥。

陳秀蘭說,大哥的中文及母語大部分都忘了,沒有line,也沒有臉書,兄妹靠電話溝通很困難,所以對他的清況了解不是很深。

陳秀蘭說,大哥告訴她,那年負氣離船後,完全沒證件,剛開始在街頭乞討,從一個大島又到小島,後來有餐館讓他工作,從事洗碗雜務,後來老闆發現他會作菜,慢慢升任大廚,有了穩定收入,娶了老婆,還生下6女1男,經濟狀況應該不錯。

陳秀蘭說,11年前,她就開始幫大哥辦文件要協助他回台灣,但真的摸不清頭緒,直到2016年雖然辦到台灣護照了,但大哥還要辦西班牙居留證,文件更讓她看不懂,所以搞了3年,還不知道要辦什麼,日前找上任職移民署專員的陳允萍,才理出頭緒。

陳允萍說,陳炯明目前的住處是遠離西班牙本國的小島,是緊鄰非洲的加那利群島之蘭薩羅特島首府「阿雷西非」,是約有6萬人口的城鎮。

移民署台東專員陳允萍(右)出示陳炯明傳來的台灣護照。(記者黃明堂攝)

移民署台東專員陳允萍(右)出示陳炯明傳來的台灣護照。(記者黃明堂攝)

陳秀蘭在手機輸入的大哥名字就叫「西班牙大哥」。(記者黃明堂攝)

陳秀蘭在手機輸入的大哥名字就叫「西班牙大哥」。(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